前陣子在玩Google買下的軟件SketchUp。其實說玩也不對,只是覺得SketchUp這個可以自行畫3D空間的軟件很有趣,所以摸了摸這套軟體的用法。要知道,我這人一向對房屋設計極有興趣(不管是室內或建築本身),要不因為物理極爛,不然去念土木或者建築也不是沒有可能的。基於這樣的愛好,因此在摸索的過程,自然也就下意識地使用了房屋規劃作為我的測試對象。在畫房子的過程中,由於對房子某部分的建築結構不知道能不能支撐的住,便拿了模擬市民來測試。在測試的過程中,意外的在模擬市民眾多的素材庫裡面發現了透明玻璃,這下大大激發我的興致,於是就把擱置了一陣子的模擬市民拿起來玩。

  你問,這是什麼道理?之間好像沒什麼關連。我說,如果夠瞭解我,就知道我是個極度喜愛玻璃建築的人。(*1)我喜歡大面的落地窗,也喜歡純玻璃建築,因此找到這種素材可以運用,真是大大滿足我對玻璃的喜好。而我玩模擬市民其實並沒有像其他人專注在小人的設計、遊樂,反而都是瘋狂地在蓋房子,所以我當下抓到了此一素材之後,就立即捨棄了SketchUp,去蓋透明的玻璃建築了。只不過是說是第一次蓋,所以也就不要搞的太前衛,中規中矩的蓋一棟真的還可以住人的屋子好了,所以並沒有蓋的太過誇張都全是玻璃,只是採用了大量的落地窗、格窗,以及有一層樓被我設計成為玻璃外牆而已。取名為《Glass I》,不過並不因此表示之後還會有很多棟玻璃建築吧。

  以下也是隨意看看。然後這篇文章早在下高雄前就想寫了,拖到現在才寫,也真是積欠太久。

snapshot_d78cba7d_778cbda8.jpg 

  《Glass I》的夜景圖。我其實只是想拍整個建築而已,不巧想拍的時候時間點剛好是晚上,所以就拍了這麼一張烏漆媽黑的照片。在這張照片可以看幾個點,第一,這個建築有四層樓,然後長的很奇怪。其實靈感來源比較接近日本大阪的天守閣(一定會有人說不像的,我知道),只是我喜歡平頂建築,所以作了平頂設計。第二,包括庭院之後莫名其妙的大,而且還有個奇怪的池塘裡面有個莫名其妙的建築體。第三,落葉也太多沒掃了。

snapshot_d78cba7d_f78cc33d.jpg

  《Glass I》的清晨圖,這張就看得比較清楚啦。池塘莫名其妙地建築體其實是個玻璃金字塔(驕傲,我可是測試過很多次才找到最快速蓋金字塔的方式XD。),而且還有環塔步道。房子的右上角有個瀑布,左下角則是游泳池。這張很清楚的可以看到三樓就是我全部用玻璃打造的外牆,算是這棟建築本體裡面最誇張的一區。

snapshot_d78cba7d_178cc298.jpg

  建築本體近照。一共四個樓層,每個樓層的中間部分都往內縮了一些,使其具有對外陽台;三樓的部分甚至還開放戶外空間提供遊樂、觀星,後面的照片應該會比較清楚地呈現這點。四樓跟一樓的建築中體都具備了很大的觀景窗,不過說實在,二樓那邊陽台後面是沒有站人的空間的,所以它採光的意味比較濃厚。一樓右側的右側和左側都各有樓梯通往瀑布或游泳池,是為了房間廣大作的考量,免得出去還得先繞回大門在走過去,多繞很多路。從這張圖也可以稍微窺見我是很用心在做池塘的假山造景啊。

snapshot_d78cba7d_378cc486.jpg

  四樓建築內部擺設一覽。設計構想是專屬個人獨立空間,所以在這個空間裡面基本上所有的功能都具備。可以煮飯(左下)、泡茶(中下,紅色桌子)、泡溫泉、書寫工作(中上,白色工作台)、睡覺(右上)、看電視(中上偏左,液晶壁掛式電視,所以看不到)、看書(工作台旁邊)、彈鋼琴、畫畫(觀景窗旁邊,作畫好地點)、賞魚(門口水族箱)、聽音樂(水族箱旁,音響),各種功能一應俱全。不過沒有電話,因為不想被打擾。什麼?鋼琴不是極度需要除濕,怎麼可以放在溫泉旁邊?唉呀,遊戲啊,不要太認真在意,為了彈鋼琴跟泡澡都可以顧及到景觀需求,就不要太計較了。什麼?為什麼沒有廁所跟浴室?郎客官,你以為這棟屋子很大嗎?我不可以叫他去三樓洗澡嗎?反正三樓這麼多洗澡的蓮蓬頭絕對不會沒有他的份啦。什麼?不瞭解,請往下看就是了。

  除此之外,這層樓或說這棟建築最重要的特色既是黑色框窗。我非常喜歡這組素材的窗框可以任意組合長度,又提供了不同高度的床框,所以被我大量運用在這棟建築中。另外可以注意的是這棟建築物是提供了電梯的,左上角綠色在門和牆後面的物體,就是可愛的透明玻璃電梯。另外,其實我有設計可以走到屋外的門,只是從外觀上看不出來,因為採用了素材「Half-Wall」,會使得外表跟一般外牆無異,但內部是可以看到外面的透明門。不過由於現在並沒對於戶外活動空間有所設計,所以也就沒有特地拍。

  對了,大部分的家具我都採用IKEA系列的素材(取自《模擬市民:IKEA設計家具組合》),因為我玩這遊戲有很大一部份因素就是看上了後來出的這張素材資料片,非常符合我個人的愛好。然後地板的磚我相當喜歡,只是今天在台大醫院的廁所牆上看到類似的磚,感覺有那麼點哀傷。

snapshot_d78cba7d_778cc4ee.jpg

  三樓。可以說是休閒娛樂運動中心。戶外有斧頭拋擲練習場(右上,圓形物體。然後其實我不知道這東西是什麼。)、西洋棋桌(斧頭標把旁)以及望遠鏡(被切掉了,可參考全景近照圖和下一張)。室內則有桑拿室(看不到,左上木頭牆壁即是),溜冰場、撞球桌(綠色大桌)、麻將桌(撞球桌下)、按摩床兩張、吧台一個、電動兩台、然後跑步機跟舉重機各一(看不到,在藍色牆壁後面)。考量到既然做成像是運動中心,就乾脆作了集體淋浴間跟置物鐵櫃間。樣本模型參考新體的置物間跟舊體的游泳池(XD)。置物間到淋浴間其實是有門的,不過一樣是透明玻璃所以看不太到。

  這層最大的特色除了運動中心以外,就是對外牆是整片的透明玻璃。阿?你問我為什麼要作透明牆壁?簡單啊,當然還是為了景觀因素。阿?你問我那那間淋浴間跟旁變的浴室和廁所不是被看光?我說,唉呀,遊戲嗎,不要太計較啦。為了考量到整體美觀,實在不好在那邊換成一般牆,如果有不透明的防火玻璃磚,我也會樂於把素材換成那東西的。

snapshot_d78cba7d_d78cc4cb.jpg

  整體看一下三樓的樣貌。

snapshot_d78cba7d_b78cc56e.jpg

  近距離看一下。這張的用意是看一下內縮的陽台,我可是每層都有作喔。這層樓的門跟淋浴間一樣,都是透明看不到的。二樓的因為搭配二樓的整體建築風格,所以換了不一樣的門,但是還是玻璃雕花喔XD。

snapshot_d78cba7d_978cc4f9.jpg

  二樓整體一覽。其實二樓沒什麼,主要就是中央大廳、左側房跟右側房而已。當然附設陽台是少不了的。這張比較有趣的事情是我為了不破外整體美觀,所以在遮掩電梯的牆的部分,所採用的門是書架。什麼?書架?對,其實那個書架是會移動的,改天在拍給各位看,或者你可以參考這個模組的介紹。中央大廳為了想要挑高設計,因此就整個設計成環形走廊,然後拉掉應有的天花板,在一樓放置了半圓樓梯通往二樓。喔,當然,其實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二樓太大了,不知道還要放什麼,不想想這麼多的關係。

snapshot_d78cba7d_978cc776.jpg

  整體中央大廳一觀。什麼?原來中間雕像下面還有水池?恩,對,因為我拍二樓的時候忘記調整顯示模式,所以才會沒有看到原來樓梯中間是有水池的。總覺得這種中間走廊沒有放個水池不對勁,但是唯獨只有這個水池可以放進來,所以雖然不太是我想要的風格,但是還是勉勉強強接受吧。一樓這樣挑高之後中間變很空?對,但是我原本的設定就是被我拿來當作宴會場所,所以只有在辦Party的時候,這裡才會擺滿了宴會桌跟宴會歡慶擺置。然後其實我一樓窗戶有特別設計過,只是這幾張照片都看不到,有些可惜。

snapshot_d78cba7d_778cc5c9.jpg

  二樓左下房間。目前想不到用途,所以沒有放置家具。也許打算等我的模擬市民有小孩後,可以設計成為小孩的房間或嬰兒房。不過現階段不想擺放東西以免會用到這個空間又得重新擺置。

snapshot_d78cba7d_778cc54f.jpg

  二樓右側房。設計目標,主人翁的臥房。可從大廳通二樓經走廊過來,或者從一樓通主要客廳上來。擺設簡單,因為我覺得我個人物欲需求也挺低的,除了這些基本配備,我好像也用不到其他東西。書房該有的東西一樓也都有了,做為單純的臥房的話,他空間太大,要放的東西太少,所以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snapshot_d78cba7d_f78cc7df.jpg

  一樓右側房。基本擺置非常簡易,就是一般客廳加上工作室的樣子。附設廁所。廁所旁邊的門通往瀑布,用途是什麼?等等說明。這張可以注意的點還有一樓的大廳有被拍攝到的部分:由於要撐起挑高二樓的行走平台,所以一樓周邊有平台的部分下面是有柱子的。然後我放置了一個鐘來作為擺飾之一。

snapshot_d78cba7d_978cc793.jpg

  一樓左側房。主要功能是廚房。所以擺置上也就沒有什麼好說明的。特別可以說的是這個地板我相當喜歡,它黑的很有質感。由於靠近宴會區,所以擺了吧台桌,提供賓客拿取飲料使用,也因為這個因素,所以門口都改成無門的拱門,使得人方便進出。。

snapshot_d78cba7d_578cc46a.jpg

  室內介紹完了就介紹室外吧。從一樓右側房的廁所的門出來,就是這個瀑布啦。我非常愛這個瀑布,為了裝上這個模組不惜灌了所有他需要的資料片。圖中你可以看到我家的模擬市民正在裡面洗澡。對,這個瀑布是可以洗澡的!所以我一樓完全沒有設計浴室,因為天然地洗澡感覺才別有風情啊。

snapshot_d78cba7d_378cc257.jpg

  瀑布夜景。非常有質感!下面兩張則是時間不同的瀑布,一張是冬季,一張是秋天黃昏。

snapshot_7784a1b9_578b96a4.jpg

snapshot_7784a1b9_778b443d.jpg

 

snapshot_d78cba7d_978cc414.jpg

  通往家門的道路之一。雖然說是之一,但是其實是主要幹道,因為系統自動設定的狀態是,路人或自己搭車回家會從信箱前面的路經過,所以我的模擬市民都從這條路回家。主要是拍樹景啦,說明我很愛這種夾道的樹景。

snapshot_d78cba7d_578cc3c0.jpg

  啊哈,重要的金字塔建築!我可是測試了一陣子才試出來這東西要怎麼蓋。缺點是,雖然平常看不到,但是只要有光線的話就會看得出來這棟建築物的玻璃外框是由什麼形狀的玻璃組成的。這棟除了是景觀建築以外,還有特殊用途的(XD)。不過由於還沒有實地進行這個計畫,所以就暫時不說了吧。可以告訴各位看官的是,他是有門的建築喔!所以內部是可以進去的。

snapshot_d78cba7d_d78cc811.jpg 

  白天了!看一下閃閃發亮的《Glass I》吧!

snapshot_d78cba7d_378cbf9f.jpg

  我很好奇為什麼我都喜歡以動物照收尾。這張照片是我在照這組照片時,我發現了門口突然晃來了一隻企鵝。此時我當機立斷,立刻叫我家小人從電腦控制的游泳狀態中跳出(我在拍照,沒空理他,放給電腦操控),跑來跟他玩耍,只是沒想到牠看起來溫馴地被我撫摸之後,竟然在我家門口撒尿,然後就跑了……這究竟是可愛還是不可愛呢?

 

次回預告:《Glass》:玻璃住宅或辦公大樓?

 

*1:關於我對於玻璃的愛好可以透過這個網站瞭解。進入官網之後點擊House分類,就會看到這間公司最新的構想《透明之夢》(Transparent Dream)。我非常喜愛這棟建築,也許下一棟建築,會以它為藍本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