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只是跟M和RSP說要出去走走散心,但M一時興起,便提議去九份。想想也好,現在的我,適合逃離臺北,於是就這麼答應了。DSC01118.jpg

  上完英國經驗論,跟兩人一起用過午餐,陪著M去買了表演的票之後,便到了火車站去搭車。在地下街晃了一會,三點四十,搭上奔往瑞芳的自強號,就這樣子逃離了熟悉的臺北巷弄。臨時起意,自然在車上是毫無座位的,過了松山之後,僥倖撿到兩個相鄰的空位,於是三個人擠在那狹小的座位裡,看著窗外的景致從地洞的黑暗,走向郊外的光線。實而言之,這段路程的前半我是熟悉的,高中時候,常到汐止的A跟W家,甚至到大DSC01121.jpg學之後,也偶爾去拜訪兩人,所以我對周遭的一切,倒也稱得上是能說說些過往;但那之後的路程,我便全然不熟識了。距離上次去九份,已經將近是五年甚至六年前的事情,雖然還有些記憶,卻也模糊地不能說是還記得些什麼了。隨口跟RSP聊著些什麼,然後有意無意地閃過或點過一些敏感的話題。兩人似自那年暑假就很久沒有好好聊過,但之間對彼此的瞭解彷彿從沒有減少(大抵是個性太過相像之故),以致於聊起來總是不必解釋太多預設,也不用侷促地想著什麼是能講的什麼是不能講的這類問題。M漸漸在RSP的懷裡睡著,而我看著車窗外的景致在駛離汐止之後,邁向我已遺忘的目的地。再過二十分鐘,瑞芳,這個久違的城市,就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與上次來時之印象已截然不同,瑞芳的車站不止重新改建,周邊的市容也變化不少。我急於想辨認出些熟悉的樣貌,卻再也找不到任何符合記憶裡的容顏。三人在市集中晃了晃,便搭上開往九份的公車。車子奔馳地迅速,還來不及把這些影像都烙進心上,便已經駛離了市區。M在經過電信局附近時,指了指窗外,說是她以前曾經居住的地方,我好生羨慕,住在這種安靜的地方,總覺得對心靈有莫大的安慰。沿路上車子晃呀晃的,我與RSP兩人站著,任搖擺的山路與公車的迅疾將我們左甩右撇;經過溪流,看著比醉月湖不知乾淨幾倍的水,縱使仍可能不甚乾DSC01123.jpg淨,但還是令人喜悅。天公對我們尚好,既不豪雨,亦無烈日,雖清冷陰涼,倒也舒適。倒是一群遊客中彼此都在觀望什麼時候應該下車的情形著實趣味,彷彿所有人都是一時興起,而就這麼毫無準備地因著緣分而相聚在一起。DSC01132.jpg

  下了車,生性愛拍照的我遺憾自己因臨時起意沒有帶相機出門,便拿起了手機到處拍照。從站在護欄上到觀景台,從街坊的巷弄的高處到商家店裡的玻璃窗外,都成了我取景留念的駐足處。我不禁想起那時在書局裡你曾和我討論過攝影愛好的問題。我搖了搖頭,繼續放任眼睛到處搜索。一家店面逛過一家店面,九份老街裡賣了各式各樣的古董玩意,但時而言之,有些東西,似乎不是非得在這裡才看得到的。商業化經營的九份老街除了食物也許還自有其特色以外,恐怕其餘的部分,都已流失了原本的面貌了吧。M高舉著勝利的右手,向我揮來,我拿起手機,再拍下一張照片。只是M興高采烈的向我走來要看照片時,意外地又按下了快門,照下了照片,那樣意外卻顯的極具倉皇的人世流轉,究竟意味了什麼?來,或者去,是否都在這模糊卻動態的照片中一覽無遺?走進一間商店,多年前曾經在這買下一只書籤,至今尚在,只是已然久而未用。我在店裡看見全然素樸的鉛筆一落,便順手挑了一隻,帶回我那收集鉛筆的筆筒內。離去前撇見架上有一隻羊形煙灰缸,慶幸你不抽煙,卻也暗笑自己痴傻。DSC01133.jpg

  三人走的緩慢,不時在各間店裡徘徊,然後發現些有趣的小東西,或者對商品品頭論足一番,好比看見幻燈片式的紀念品鑰匙圈,先是驚嘆,但隨即覺得白天不注意細看時總是一團漆黑,似也顯得無趣。不知是否是到的晚了,或者是許多店面本就無意在這個觀光客不多的下午開張,拉下鐵門的店面顯得比預期的多,不過也足以使我們閒逛多時。走到老街底時已然六點有餘,我們駐足了一會,拍了些照片,然後呼吸著清爽的空氣,稱職地扮演起那脫離台北之後的籠中鳥。M惦記著的飲食之樂尚未拜訪,有意要往回在向上走,我猶疑了一會,說是想去看個地方,便繼續往老街非商業區的地方前去。

DSC01141.jpg  我摸索著記憶裡的路線,在民宿區裡辨認究竟該往何處而去。身邊的景致與往年以大不相同,導致步行的時間在心裡猶疑不定的壓力下被逐漸拉長,M說有些累,便在路邊的椅子坐了下來。RSP陪著M,而我彷彿受到某股力量的牽引,持續地往前進。終於,在一個轉角之後,找到了熟悉的店鋪。高一那年來時,在這間店鋪發現可以在石頭上刻字的服務,於是一時興起買了個小小的石頭,刻上自己的暱稱跟生日,就這樣帶了回來。只是今天這店鋪似乎以不再提供這樣的服務,從門口看去,雖然石頭們尚在,但老闆正在店裡作著粗活,似是在製作椅子。店裡的氣氛也不若那年來時的溫暖跟充滿檀香之氣,只剩空蕩蕩的牆壁和一些工具。我甚是傷感,便在老闆還沒有發現我之前,默默地退出店外。我坐上路邊的欄杆,看著那附近的景致,想起M跟RSP,DSC01145.jpg便也不想回去打擾他們。於是我喝著水,代替著我從一早就心心念念卻始終未曾買的熱可可,望向海的遠端。夜晚逐漸降臨,天色慢慢昏暗,路燈雖未亮起,寒意卻悄悄吹來。我突然感覺到一陣冷意就這樣自心頭竄起,我伸出手,卻再也在空氣中抓不到什麼......RSP走來,我指了指店面,便說可以回去了。M脫下她「為雨綢繆」的雨靴,正在椅子上講著電話。我便在等她收拾時照起了相片,把這老街區裡的風景、氣味捕捉進腦海、電子海裡。不知何故,突然想起當初拍黑白照片的心情,於是就這樣切換了模式,順手拍了幾張。

  步行回頭,走上更高之處,總算到達M心心念念的芋圓的販賣之處。入夜時分,遊客稀少,我們端著三碗熱呼呼的甜湯,以及在路上買來的豆腐冰,就這樣坐在窗邊,看著窗外慢慢地轉暗,然後街燈慢慢從朦朧之中亮起,一點一點,更加耀目。三個人就這樣一邊吃著冷熱食品,一邊聊著天,然後一邊比對著記憶裡面那些曾經跟這裡相關或無DSC01147.jpg關的過去,直到肚子都餓了為止。DSC01150.jpg走出店面,M聽見陳綺貞的歌聲,便往播放的店面而去,我與RSP則對街上一戶人家門口的六隻貓群極有興趣,便跟牠們湊熱鬧去。不一會,M走了出來,要我們去看看店裡的東西。走進店裡,發現店裡陳列之商品皆與貓相關,幾張精緻的卡片上面,也多有貓形圖樣。正當瀏覽著商品,想挑幾件精美之作回去時,M與RSP則在一旁看著多樣造型,亦提供刻字服務的皮製手環。我怔了一會,眼淚突然無可遏止地掉了下來......

  原來我想逃離的,不在臺北,而在我的心上。

  M推著我離開店面,我突然對這店的店主很愧疚。我們坐在國小的門口,看著九份,然後任風吹著我們的身體,也帶走我的淚水。我想起那年去花蓮還綠島的時候,曾經體會到的「差一點,就可以飛翔」的氣味,不過,現在這風,只能說是符合夏夜裡每個人期待的清涼吧。我突然很後悔剛剛沒像M說的,就在火車上睡著,一路到花蓮去,-我想念七星潭,想念那個礫石的海岸,想念那海浪在我耳際來回的聲響,想念那時我的純真而無知。但這一切都過去了,都過去了。

DSC01158.jpg  餓了,也晚了。跟附近晃來晃去晃到不見身影的貓咪道別之後,我們就順著山城的路,一路往下走。M提議走中間道路,也許會比較快到有晚餐吃的地方。行經數間茶樓,雖然也是能吃飯沒錯,但消費水平著實對學生是莫大負擔,我們繼續往下走,卻發現恐是無法回到原本的道路上,於是又再次回到原本的商業道路。DSC01162.jpgRSP想吃的豬油飯已經打烊,於是在行經一間小吃攤時,三人便決議進入,以防再走便無其他店家可吃晚餐。RSP點了竹筒飯,M點了臭豆腐,而我則點了魷魚羹加魚丸的湯,然後因為實在太渴,便請了兩人一人一瓶彈珠汽水。老闆人很親切,東西也不錯,店名尤是趣味,叫做《食謎店》,寫著「謎歇台灣智慧,食盡天下美味」,怪不得店牆貼了許許多多台灣的歇後語。

  用過晚繕之後,RSP在附近買了糖蔥,一行人就往回頭走去。路上幾無人煙,幾處地方甚至毫無光火,DSC01161.jpg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晚的九份吧,感覺很特異。僥倖一出老街就搭到了公車,於是順利地在八點半就回到了車站。RSP跟M顯然都頗具倦意,一個人在記帳的時候,另外一個人則在吃完糖蔥之後打起了盹。我則到處去拍照,避免自己遺留什麼忘記紀錄的。實而言之,手機此時幾乎全然沒電,硬是開開關關地消耗它最後的電力,以保留更多的回憶。將近九點,一行人走進了月台,等候著九點二分的火車前來。是的,旅行就這樣要劃上了休止符,我不可能真的徹底的逃離台北,也不可能就這樣逃開了一切。DSC01173.jpg終究要回去的,不論那些我想或不想面對的回憶,終究得要去面對。車子慢慢駛進月台,我走進車廂,一如走近自己的思緒一般,把那些曾在來時拋棄在路上的故事,一點一滴地,裝回自己的腦袋。車來,車走,火車開,火車停,陶晶瑩的聲音就這樣浮現在耳畔,唱著那些不全然是是事實,卻也是部分事實的故事。瑞芳、九份,我走了,下次來時,會看到怎樣的你呢?

 

 

 

 

 

 

最後附上一些照片,也可以去相簿裡面看看一些我沒放上來的照片。

DSC01128.jpg  DSC01129.jpg  DSC01139.jpg 

 

DSC01140.jpg  DSC01143.jpg  DSC01151.jpg

 

DSC01152.jpg  DSC01156.jpg 

 

DSC01169.jpg  DSC011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