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很努力地每部電影都認真寫一寫,但是實在沒空了,所以就算了。後面的幾部潦草幾筆畫畫,且別太在意。說是這次暑假看的比較少,但也看了19部電影,然後重看了兩三部電影,所以其實也不少。

1. 魔法玩具城
  很可愛的電影,應該也是兒童文學改編的作品吧?「相信有魔法,魔法就存在」大概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精神。另外是很難得的出現兒童電影用很正常的方式在引渡「死亡」的概念給小朋友,要小朋友體悟死亡是常態的,就算我們深愛的人過世了,屬於自我的生命也該繼續走下去。這大概是這部電影另外要表述的。配樂是我很喜歡的配樂家Alexandre Desplat,再加上主演是達斯汀霍夫曼,算是很值得看的電影。
     
2. 迷情站台(Clapham Junction)
  這是一部挺慘酷的英國電影,以故事本身來說的話,講的是英國當代同志發展的狀態。我覺得出櫃一百年:從《莫瑞斯》到《迷情站台》這篇文章對這部電影寫的夠好了,我也寫不出其他東西,所以對這部電影有興趣可以看這篇文章的介紹。

3. 月亮坪的秘密(the secret of moonrace)
  阿,是驚奇四超人的橡膠人演傷心男公爵的電影XD。但不重要,因為他只是配角,主角是我認為可以並列歐美電影年輕雙姝的Dakota Blue Richardsz(另一個漂亮小女孩是Abigail Breslin)。也是奇幻文學改編的電影,原作甚至受到JK羅林的極度推崇。這部電影前半段其實節奏抓的不錯,但後半段就糟了。尤其是後半段急著要找小女孩的部分,卻顯得打鬧好笑,就電影而言,就不是個適當的情節。但整體來講,比起其他亂七八糟的兒童奇幻文學改編電影,算是好很多。

4. 黑暗金控
  反諷意味濃厚的電影。這部電影很直接地令人聯想到《軍火之王》,都暗暗地諷刺了資本主義國家消費第三世界(尤其是非洲),利用他們內戰不停來賺取利益的狀態。不過《黑暗金控》則更重視的是所謂的「正義」。這世界真的有正義嗎?有賴以維繫我們世界公平秩序的正義嗎?當執法機關與利益相互牽連的時候,究竟正義的觸手能夠達到什麼地方?克里夫歐文飾演的路易最後喊的一句話大概就是這部電影的核心吧,他說「我只是要討回自己的正義!」正義本來應該是一種美德,但是當其擴展到公共社會的時候,卻無法與權力分離(導因於契約制度的政府),然權力與其所帶來的利益使人心腐壞,於是正義又瓦解,只能回歸到個人。《黑暗金控》這部電影很無奈地點出這個越來越先進的社會,正在不斷淪喪它原有的古典價值。

5. 屬於我們的聖誕節(Un conte de Noel)
  方瑜說的好,如果一家團聚的情節被寫成和樂融融的話,那絕對不是什麼傑出的作品:因為當所有人聚在一起的時候,所有的流言蜚語才是真正齊聚一堂的時刻。那些關於家族裡的醜聞、八卦、秘辛、新仇舊恨一次到位,流動在人來人往之間,最終引爆成一長串的大紅鞭炮!這就是團聚的極致藝術!所以這部電影也一樣,因為母親得到血癌,所以要求全家人團聚一起過節。但這家人究竟要如何過這個節?姊姊曾與二弟對簿公堂,幫他償還債務,但要求從此不准他出現;二弟生性放浪,生活毫無定性,可說是家庭的問題份子,但可以捐贈骨髓給母親治病的又只有他與姊姊的兒子,而生性膽小的姪子卻始終拿不定主意,同時又不願意辜負母親的期待;三弟與堂弟是最要好的朋友,總是一起過節,但他的妻子竟然在這天知道她最愛的人,也就是丈夫的堂弟,竟然在許多年前也愛著她,甚至退出這一段複雜的情感,只為了成全他們,這要她何去何從?聖誕節,一場家庭聚會,拉開人生糾結複雜的情感。

6. 博物館驚魂夜2
  看好笑用的,很無腦的放鬆電影。

7. 真愛之路(Tarik El Hob)
  同志電影,主線是討論自我認同的問題,另外介紹中東關於同志發展的一些資訊。故事架構在一個有女朋友的男性如何在撰寫報告主題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同志傾向。有得過獎,但我覺得並不是很特殊的電影,主要著墨的還是在自我內心的掙扎過程,以及肯定自我之後如何追求另外喜歡的另一半的過程。

8. 購物狂的異想世界
  典型的勵志成長電影。只是有些劇情太過誇張了,巧合度百分百的讓人不知道該說什麼XD。不過同型電影中,我覺得目前的指標恐怕還是以《穿著Prada的惡魔》為最。

9. 27件禮服的秘密
  女主角是Katherine Heigl(實習醫生的Izzie,最近瘋狂地一口氣看完五季)!不過電影本身是很傳統的好萊塢三段式劇本,所以平平,並不特別有趣,也沒有無聊。這部電影恐怕最大的問題是選角跟劇情:就角色方面,Malin Akerman又一次的在電影裡活像是Cameron Diaz的翻版,卻沒有自己的特色;James Marsden身為男主角,影像質感卻有著說服力不夠的問題,很容易被忽視或感覺像配角。就劇情而言,妹妹Tess搶姊姊Jane心愛的人的劇情太像《偷穿高跟鞋》的翻版,然後Jean莫名其妙地就對一個記者打開心房,透露自己衣櫥裡的秘密也太奇怪。我想這些細微之處的缺陷,也許才是這部電影令人感覺普通的原因。

10. Comme les autres(台灣最近上映的名字叫做《一個娃娃兩個爸》)
  這是一部很奇妙的同志電影。根據別人的電影簡介是如是寫的:兒科醫生Manu愛心爆漲,男人四十有事業有前途有男友,只是萬事俱備尚欠小孩。無奈領養建議一提出,男友Philippe連忙反對,兩口子更因領養事宜陷入感情低谷。決不放棄的Manu把心一橫,決意讓偶然認識的哥倫比亞非法女移民為其產子,以和她假結婚為交換條件。兩男一女兜兜轉轉,側寫追仔成狂背後的同志感情價值觀。
  這部電影就主題上考量,其實是挺特別的。大部分的同志電影在主題上如果不是出櫃與否的身份認同問題,就是笑鬧荒唐的愛情喜劇。這兩類電影看多了,總不免覺得同志文化的相關電影就此走到了瓶頸。

11. 停車
→我覺得是很有趣的電影。這部片好多大角色。不過節局有點造作,我不是很喜歡。

12. 國士無雙
→我很想說真是……陳映蓉的兩部片其實都拍的太粗糙了。雖然還沒有完成我的計畫,不過我粗略地覺得,相較於這幾年國片的發展,06這時期的作品,大多都還太粗糙,少有佳作。2002年的《藍色大門》可能是這段發展時期裡面比較完整的片子,但是也還是顯得單薄而力道不足了。

13. Sunshine Cleaning
→艾咪亞當斯的小品作品,女性成長為主,可以算是女性主義電影吧。整體而言很不錯,Amy也跳脫她小公主的形象。

14. Angels and Demons
→朗霍華跟漢斯紀默都在幹什麼……雖然就改編電影改得還可以,但是整體來說,實在是乾到底了。演員、電影情緒都好乾。唯一比較好的是配樂,但是就創新度而言,HZ啊,你不能這樣繼續偷懶下去啊。

15. 豪門保姆日記
→我覺得是挺普通的電影。算是典型的諷刺電影,不過我覺得諷刺的點倒不是真的很深刻。重點可能還是在女性成長這個面向。看完之後整體沒有太大印象。

16. 愛情限時簽
→在飛機上看的。我覺得前半其實都還不錯,但是後半收的好無力。然後某種程度來說,我覺得跟我開學之後才看,但實際上應該早於這部電影的《新郎不是我》有近似結構。然後這部電影又再一次地向米蘭達形象致敬了一次。我個人覺得這個梗不能再玩下去了,雖然《穿著Prada的惡魔》締造了一個經典形象,但是用太多次真的會爛掉。寫到這裡不知不覺有種西方電影是不是也開始出現大量女性成長、甚至是女性主義的電影?以前浪漫喜劇好像沒有這麼強調女性面向?不知道,還需要大量彙整資料才能肯定地下這個斷語。

17. 心靈鐵窗
→有專文,就不說了。

18. 陽陽
→也有專文。

19. 最遙遠的距離
→一直沒時間寫完這篇的專文。寫完再跟各位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