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以來有許多事情發生,有許多事情發生,但因為都不是些什麼大事情,獨立分寫成文章實在是有些怪異,所以很少更新blog,跟諸位分享我的近況。整理了幾件比較重要的事情,合併成一篇文章,算是對自己近況的交代。

---
090925

  跟ph去看了攝影社社展。
  覺得挺有趣的,跟ph兩個人都算是喜歡攝影,但是沒有什麼關於攝影的專業知識,只是單純就著自己對於構圖上的喜好、理解,去討論關於作品的意見。初始時,先看了當初想參加,但是後來沒參加的台大之美攝影比賽的得獎作品。總覺得有些作品不知何故,比前幾名的幾張作品都好,但卻只獲得佳作,箇中緣由,頗令我好奇。幾張學校光影很漂亮的作品特別吸引我的目光,ph說,那跟我拍洞洞館光影的照片的喜好是一致的。我不禁笑了,確實是如此吧。
  晃過之後才去看了攝影社社展。畢竟是學生,難像學校有那樣的經費裱那麼高級的框,所以照片才是重點。有些作品還挺有趣的,不過可惜的是不少作品都缺乏主體意識,有種不知道為了什麼而拍的感覺。這點大概是我覺得這次展覽中比較大的問題吧。照片需要有想說的話,想表達的意念,如果沒有,很容易看過之後覺得不知所云,然後就忘記了。
  除此之外,這次去看展的原因,其實主要是衝著黃祥恩是攝影社社員,這次又有展出他的作品,所以才去的。一直以來對這個學弟的背後感覺到好奇,又得知他會攝影,所以就很想看看他照的照片。雖然不確知哪些是他拍的照片,但是應該是他的照片的那兩中夕陽風車圖,非常的漂亮,主體意識也很明確,讓我印象深刻。但是他為什麼要把自己的照片弄得那麼醜,也真是太不像他尋常時刻給我的印象了。
  但不管怎樣,我想我會去跟他要那兩張照片吧,我挺喜歡的。

---
091003

  作了個奇妙的夢。
  或者,不應該說夢,我的意識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哪,眼睛張開也還辨認得出我家的一景一物,所以也許應該把這種情況稱呼為介於幻境與真實之間。
  因此,既然不是夢,那麼就不存在內容。我只是感受到自己的意識正在飄移,但這種飄移,卻又不是尋常狀態的從甲地不以行走或其他方式行進到乙地,而是一種純然意識上的移動。
  然而,更奇妙的是,這移動的場域,並不是地理空間(不論是真實或幻境)上的,而是在各種學科、藝術、知識領域的。也就是說,假想所有我們認為是可以獲取到資訊的內容,都化為一道又一道分子波動,然後我身在其中,並且也以一種意識型態的波動,在這無數道波動交織錯綜的場域裡,行走。
  關於任何資訊的取得突然之間變得那麼自然而然。當你走過去,穿過,或者被一道特定資訊的光譜穿過,於是瞬間你就獲得了關於該領域的一些內涵。或者可以這麼想像,把彩虹的七種(實際上不是,但假定我們習慣的說法)顏色分開,每一道都代表一種知識,然後其錯落交織在一個空間之中,當你走過去,身體就被那其中的一種顏色,比如紅色,給填滿了。而走到綠色的部分,你又被加入了綠色的內涵。於是在身於各種不同的粒子時,身體開始飽滿起來,感覺到前所未有的清醒。
  很奇妙的意識活動,它害我今晨忘記爬起,所以現在得繼續趕作業。

---
091010

  筆電的變壓器終於宣告不治死亡。網拍好多好便宜的,可是好可怕啊, 我不想買到會爆炸的亂七八糟的產品。而且我不太可能等網拍送來……
  看來勢必又要多花一筆錢了……

---
091011 - 清晨,兩點

  既然沒睡,些許事情寫著。
  星期五在活大唸書,風跟門窗的組合無比巧妙,使得我滿心愉悅。讀著讀著,大概是因為文章內容都在講fiction discourse 的問題,所以意識隨意閃動的過程中,想到了Paul Auster 的《神諭之夜》。那是我第一次看見他的作品,卻從此之後,迷上了這個作家。暑假的計畫當中,原本是想一次性地對這個作家進行研究,作品的詮釋,不過因細故而擱置了計畫。總是想著有朝一日應該要好好地把這計畫完成,就像我的國片(或者說華語片)研究計畫一樣,需要有系統地來進行研究。
  不過實而言之,《神諭之夜》作為我第一本入Auster門的作品,儘管我看了數次,有些地方,卻始終沒有瞭解。一個是小張的文紙工坊,另外是小說主人翁未完成且進入死局的小說。這兩者,實是我未能想通透的部分。
  直到星期五下午,就當我坐在活大的高腳沙發椅上,前方還攤著未念完的書,整個人懶洋洋地背靠著椅子享受涼風的吹拂,並且愉悅地聽著髮膠的原聲帶時,我突然懂了。就在那毫無來由,電光石火的靈光一閃瞬間,我想通了在那死局背後,Auster想說的話,是什麼。
  然後我開始顫抖,強迫自己唸書,卻全然無法阻止那麼強烈地悲傷跟痛苦,在心裡化作滿溢的淚水,不斷地湧現,並將我淹沒。我無法抵禦他們,因為到頭來,我發現那樣被我喜愛的一本書,它徹頭徹尾地是一本絕望的筆記本。它注定毫無生機,毫無希望,只是不斷地凋零破敗,然後變成一堆殘破的碎屑。它注定無藥可救,而我,卻喜歡這樣的無藥可救……
  我只好唱歌,唱著〈You can't stop the beat〉 ,然後意識到時間一直停在那裡,沒有動,絲毫,沒有移動。然後我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

---
091011 - 中午

  書架上又多了一海票書。
  老實說,其實我是沒有閒錢也沒有餘力買書的。每學年上學期的教科書購買總是使我荷包失血嚴重,而今年更甚以往,琳瑯滿目的中文系教科書少說也花掉我一兩千元有。所以就實際考量而言,我沒有錢買書。
  就現實考量而言,其實我也不該買書。架上於先前買的書尚未看完:看了一半的《西夏》,看了第一節就快頭痛致死的《海浪》,被學長建議等第三部曲出了之後在一起看的時間系列,然後還沒開始看的後書、三四郎、以及一些文學理論的書……多不甚數,真是糟糕透頂。但開學後顯然並沒有餘裕可以看這些閒書,每天跟物理之後掙扎奮鬥就已經使我消磨的泰半力氣,所以我實在是不應該買書,因為連原有的書都沒看完,又怎麼可以購入新的來增加我書櫃的負擔?
  但是我還是買了,都是因為那令我又愛又恨的奧斯特害的。天下翻譯了他早些時候(50歲)寫的回憶錄,然後把那本應不會再版的舊書《孤獨及其所創造的》又換了新的封面,再次出版(可恨,早知道當初就不用印圖書館那唯一的一本。當初打電話問天下,他們說他們也沒有庫存,而且應該是不會再版)。所以我的防守就淪陷了,訂單一下,鈔票就如雪花般飛出去了。暑假末期本就有一批書想買,開學後逛書局亦如是,但總是為了荷包隱忍著,想說能稱多久是多久。這次這樣一口氣買下來,然後順帶買了老師羅列於參考書目中引起我興致的,算是一個必然的結果吧。

  只是我又要繼續窮下去了。  
  書庫新增:夢十夜、孤劍不折、失意錄、過於喧囂的孤獨、孤獨及其所創造的(二版)、一首詩的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