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之後,我拍了店的照片,然後踏上腳踏車,然後愉快地離去。喔,對了,這時候我的褲子已經有些乾了。順著海岸路一直騎,就像是平常上學一般地騎在都市的道路上,我一邊認路,一邊愉快地唱著歌。天氣很好,陽光雖然略嫌毒辣,但雲與天空都萬分瑰麗。我甚至因為唱得太開心,看得太入神,就這樣不小心走錯了路,上了橋,然後趁著還沒有車來的時候,逆向行駛地衝下橋去。回到民宿,我洗了個澡,然後跟電動洗衣機搏鬥了一番(我還是不怎麼會用太聰明的機器),洗了剛剛在海邊一身濕濘的衣服,然後收拾收拾,又騎上腳踏車出門。民宿媽媽臨行前還問我現在出門會不會太熱了些,我說沒關係的,趁著機會,我想騎著車到處走走看看,於是我就這樣自以為瀟灑地騎上了腳踏車,在十一點陽光開始無比熾熱的照耀下,離開了房內宜人的冷氣。
  真是太自以為瀟灑了。
  撇開這時間點開始絕對是炙熱到不行的時間不說,中午時間,大家肯定都出門吃飯或什麼的。於是在市區的道路上不僅是陽光的熱度驚人,城市的空氣也是充斥著可怕的悶熱油煙。出門前覺得穿上了唯一帶來的長袖(襯衫)加上帽子應該可以應付這天氣,但萬萬想不到根本就全然不足以應對。路不熟,一邊認路一邊忍受陽光與熱氣無情地摧殘,使我忍不住好幾次都想回頭去騎機車出門,但一想到一騎回去簡直是莫大的羞辱,所以我咬緊牙根,硬是一邊說服自己多騎一點,一邊又開心著騙自己說「你看你看,又看到減少數字的路標了!」天知道這種方式真是太愚蠢的一點效果也沒有,要不是想著自己已經騎了這麼些路,就算要騎回頭也要一段時間,而且還會得到沒有成就的糟糕結果,不然我真是騎不下去了。騎到吉安,快要離開城鎮進入台九線丙(?)前,我在附近的小七買了雨衣跟紅麴餅乾作為預防跟中餐,只是怎麼也沒料到雨衣其實完全用不到,那遠方看似常在的烏雲其實一點也沒有要靠近我的意思。
  因此這段路才是最漫長的開 始。
DSCF1738.jpg  出門前作了點功課,驗證了早上那名男子說的替代方案,因此我在路上不斷地看著路標,找著初英腳踏車步道。但是騎了很久總是沒看到,我經過了南華村的的入村標誌,經過了親山線的路標,就是沒看到初英。於是我開始慌張,因為眼前那無止盡延伸的公路一點人煙也沒有,而熱烘烘的太陽又照的我身體紅熱;空蕩蕩的大馬路上除了我以外沒有其他的旅客或路經者,我彷彿突然在廣闊的天地間變成一個僅存的獨立個體,再也碰觸不到任何的同類。腦中胡思亂想,天氣悶熱,我開始不斷地喝水來減輕自己的雙重壓力,但又怕自己就這樣喝完了水。於是第三重壓力開始出現,使我陷入莫名的幻想:我想著腳踏車會不會突然在路上壞掉,或者自己會不會脫水在路上昏倒,又或者會不會在路上迷路再也回不了家,又或者在打電話求救的時候手機會不會沒有訊號或者沒電。亂七八糟,各種荒唐而且可笑的念頭在腦子裡一個又一個浮現出來,我只好唱起歌,想辦法讓自己從這些怪誕的念頭裡脫離出來。
  不過唱到最後我也沒力了,因為實在是太多的上坡,我光詛咒這些上坡就快要精疲力竭了。
  於是我決定賭一把,反正我記得出門前查的資料說他騎錯了路但是還是到了鯉魚潭;我轉進路邊的岔路,騎進標著親DSCF1749.jpg山線道路的小徑,然後尋找著那裡有腳踏車道路的蹤影。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找到規劃的道路在何處:它離原本的道路真是有一段相當距離,而中間沒有標示的路程真是遠到不可思議。於是我沿著親山線的農村小徑行進,看著與龍蛟潭(母親娘家)相似又不同的風景,感覺到喜悅又愉快。有風景看總是好的,比起那遼闊又空洞的馬路,我在這之間顯得安適許多。走過親山線後接到了初英親水步道還休憩區之類的(忘了,記不住),雖然不是腳踏車步道,但我想應相去不遠。順著路騎,車道旁邊有著水道,看標示依稀是農村水圳的渠道,我不禁想著這所謂的清水一語,該不會指得是DSCF1742.jpg這人工而來的淙淙水流吧。有著水氣,接近十二點半左右的天氣總算不那麼炎熱,我慢慢地騎,經過許多美麗的風景,然後繼續找著通往下一段旅程的路。有趣的是我騎過初英水道跟腳踏車道(兩者相連)之後,不知道要往那裡去,頓時有些茫然:查到的資料只記得有說有三條車道,但可不記得究竟是哪三條,接下來我若順著路繼續往前走,真的會走到鯉魚潭嗎?眼前的路沒有路標,我只得任憑亂七八糟的方向感為我往前指路?突然對向而來一名單車客,顯然是見我神情頹喪,於是對我大喊了一聲「加油」!
  好濃厚的人情味。
  我反應有些遲緩,等他走了遠去之後,才回頭喊了聲謝謝。既然對向有來人,想來順著路走應該也沒什麼錯,於是我不管那終於被我看見的標示寫了什麼名稱的步道(依稀記得是水利設施相關的名字),然後就這樣筆直的往前進。在這段路的終點見到一群山地孩子(應該)在水邊跳水玩樂,我不禁覺得羨慕,這大概是都市人不敢為之事,也大概是都市人不懂的樂趣吧。越往的道路這種情形越常見到,許多山地小孩子常常就豪放地只穿著內褲,在路邊玩水嬉戲,這種在都市中會被視之為異類的舉動,在這裡卻顯得自然而不造作。此為後話,表過不提,只是真的想藉著這個機會說的是,你們不要因為自己要玩水結果就把車子都停在車道上擋住了別人的路啊,橋是真的很窄的……
  接下來沒有路了。我只好順著直覺,到處亂繞。看到了吉安六段(?大概),我想我一路走過二三段,那麼順著走應該也沒錯。於是我騎著騎著,經過了山壁道路,經過了一堆蛇跟不知名爬蟲類的屍體,又經過了一堆上坡,終於在看到慕谷慕魚的入口時,看到鯉魚潭左轉的指引標示。我好興奮,但是也好餓,於是我坐在慕谷慕魚販售部前的的椅子,第二次拿出我的紅麴餅乾(第一次在南華村),慢慢地嗑了起來。吃飽之後,估量自己身上帶的水應該不夠,於是跟鄰近小販買了罐水,繼續上路。之後的路程其實就不太記得了,只確信過橋之後開始出現多到不能在多的上坡路段,跟很多的小販與商家,以及那些多年前的夜晚曾經有過相似印象的街道在腦中浮現與外面對應,除此之外,都忘的差不多了。所有的精神都放在腳上,因為它平日實在缺乏像這樣的訓練,在漫長的一個多小時後,已近乎全然無力;我開始自暴自棄地在面對上坡路段時,下車用牽的,免得實在是太過勞累。
  真的太累太累了。DSCF1740.jpg
  好在最後我只走了一個上坡,也不算太對不起這段旅程:最後那個長又陡的上坡之後,稍微在騎過不遠,就到了鯉魚潭。我興奮地哇哇大叫,喊著「I made it, I made it!」一路就像是個神經病一樣地衝進了鯉魚潭的休閒娛樂區的入口處,然後直奔廁所,儘管其實大部分的水分其實都在路上以汗水的形式被蒸發掉了。到達的時間是一點,比想像中要來的快很多(原本預計兩小時),雖然事後得知比yb他們車隊多了半小時左右,但是還是覺得自己很值得驕傲,至少徹頭徹尾的完成了;原本在早餐店的時候那些人聽到我要騎腳踏車去還有些懷疑不可置信,覺得我會累死,但是現在我做到了,雖然真的挺累,但是我超開心的!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環潭繞一圈。鯉魚潭上次來的時候是半夜,然後只在入口水邊晃晃而已,根本什麼也沒看到,所以這次算是正式地第一次拜訪這個地方。水質相當乾淨,風景也很漂亮,我本想多拍些照片,但是美麗的風景總是吸引人類去跟它親近,因此儘管路邊大大的標語寫著「水深危險,請勿跨越柵欄」,但是還是阻止不了釣客跟戲水的群眾在水邊嬉戲。因此我總是不願意拍下那些有著人群的風景(別怪我,我就是喜歡純風景),因為實在是太破壞情調了。所以鯉魚潭這美麗的場域就只留在我的腦海當中,變成一道無窮回味的私人佳餚。
DSCF1755.jpg  花了半小時騎完環潭道路(我騎超慢的),騎回去的路上倒是顯得輕鬆愉快,大半時間不怎麼需要費力,也能輕鬆地遊走在道路之間。只是回程的路上因為識得了路線,所以就比較不擔心時間壓力(跟yb有約正規行程,怕來不及),因此也多次停留下來,拍攝些來時路上未曾駐足停留的美景。但因為正值炎熱時間,因此我總是一停下來就感覺的將人燒焦的陽光刺在身上,無風的環境更使人無法忍耐炎夏的晌午,是故我老在拍照的時候喊著「快走快走,我要燒焦了我要燒焦了」!除此之外,其他倒是安好,有了來時的經驗,回程的時候也就大膽地都走鄉村道路,也不怕迷路,反正抓住了大概的方向,想想亂衝亂撞總是可以找到路的。不過回到市區的時候我顯然已經熱到有些失去理智,我衝進了一間小七買了司樂冰,把變速器調到最低(不然無法單手騎車),然後慢慢地喝著飲料,一面騎回民宿。不多不少,我剛好在回到民宿所在的街道上時喝完了飲料,然後得到一身清涼。噢,我另外還在小七隔壁的屈臣氏買了止痛軟膏,因為我實在太怕明天腳痛的要命,而沒辦法出去玩了。
  回到民宿,媽媽剛好走出來,要去準備晚上做生意要用的材料。她跟我說擺在冰箱上的香蕉可以吃,冰箱裡還有荔枝,洗過澡之後晚上可以去她那喝免費的飲料,就出門去了。媽媽昨天其實在我們去拜訪時就已經請了我跟yb免費的飲料,今天也不是第一次叫我去她那喝免費的飲料了。我很感謝她對我這麼好,讓我在異地,也能感受到如此的溫暖。我上樓去,在無人的民宿裡很開心的唱著歌洗澡,然後也沒鎖浴室的門,近乎裸體地走出浴室(其實是因為忘記拿晾在門外衣架上擦身體的毛巾),然後擦乾身體,穿上衣服,然後回了個電話給yb,然後就在等她到來的片刻,就這樣有點朦朧地介於睡與沒睡之間。老實說,我並沒有像平常運動完後累的快死掉那樣,超乎想像地,我反而意識算是相當清楚,也沒有相當強烈的睡意。但床很舒服,我終究有點進入快要睡著的狀態,不過這時yb打了電話來,說是準備要出門了,我應了聲好,便下樓去,準備幫她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