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冥王星,作為十二星座中被給定為天蠍座的守護星,如今,被從太陽系中除名了。從科學上來說,這樣的決定事關重大,但就現實來看,其實對我們沒有太大影響,更甚者,從人文界的角度來看,大概更可以說是毫無瓜葛。
  然而,對於相信星座命理的人而言,失去了守護星的自己,要如何繼續安定自己的信仰?
  一直以來,冥王星飄盪在太陽系的邊緣;我們看不到他的內涵,就如同天蠍座無法被瞭解的神秘,也許是基於這個理由,因此被視作為天蠍座的守護星。但除了這個層面之外,當冥王星被賦予了這個身份之時,它的孤寂感是不是也被賦予到了蠍子群的身上?一顆孤立在群眾之外的星球,一顆渺小而被除名的星球;一個漂泊在邊緣的星座,一個總在憂慮自己什麼時候將被拋棄的星座。而現在的這個剎那,冥王星從被關注的眼神中被丟棄,而蠍子也就這樣失去了自己的靈魂。
  如果守護者跟靈魂息息相關的話。
  我們絕難否認這層神秘的連結,否則無從去解釋為什麼當初在命名這顆冰冷的星球時,用了希臘神話中,掌管陰間之主宰的名號。縱使這個名字的希臘字源是「富有的」,但他掌管的是地下的財富,屬於陰間的、不在陽世的那些幻想,終歸而言,其實是什麼也沒有。人死之後,若真存有陰間,不過頂多是一團團靈魂微光居住的所在,除此之外,焉有什麼想像中與人世相當的富裕必須存在?冥王普魯托,冥王星普魯托,一個掌管死亡世界的神祇,一顆閃爍著死神冰冷氣息的星球,靈魂居住於其間所透露的光芒,是我們唯一看得見的溫度。
  但是它就這樣消失了,在未來的教科書上,被抹去了。於是那個想像中靈魂得以安息的空間就這樣蕩然無存,然後所有的魂魄就飄盪在黑暗的宇宙中,無依,無靠。
  冥王星還有另外一個人為賦予,但比較少人注重的特質,——它代表了毀滅與重生,換句話說,也就是相當於時間。代表著時間,冥王星像是一道吞噬一切的門,吞噬了所有的過去,也吞噬了所有的未來。一切的一切在黑夜中從這個宛如黑洞的世界上消逝,就連自己,也不例外。結合上述,則冥王星吞噬了自己,便吞噬了靈魂,然後從世界上被除名,然後使蠍子們在世界上消逝了信仰的對象。無處可去,也無路可退,宿命在這個星球上累積的特質終將走向毀滅,如濕婆敲響了毀滅的雷鼓。至於創生,已然在一開始誕生的瞬間,便耗盡了額度。
    所以我們現在聽到關於它的一切都只是那最後的鼓聲在地球間迴響。等到那聲波的能量耗盡之後,地球上已無,宇宙間不存,冥王終曲,從此絕響。

跋:    
  張惠菁去年出了本書,叫做《給冥王星》。未曾拜讀,只是偶然地在網路上看到一些片段,然後受到感動而思考自己的一些問題。是故,此篇文章既不是為了《給冥王星》一書,也不是模仿張惠菁女士而寫些什麼作為致敬,只是為文說些跟自己有關的東西。
  僅此而已。
  情感雜亂,寫時章法不存,意識隨意跳動,望請海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