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說寫完了
幾個自己看到的缺點

1.太草率

這次想寫的東西沒有想得很清楚

(有部分的原因是因為他不像故事)
(我嘗試用陰性觀點書寫 可是失敗了)

所以有些東西呈現出來的效果便不是很好
尤其是架構上面由於一邊寫一邊改設定
所以會有不協調感
如果以我上次的標準
這次成績出來如果只有85分我也不會太意外


2.野心太大

我這次的小說本來是打算把這幾次出去玩的經驗都寫進去
結果發現至少會寫到萬字 我寫不完
我寫到近五千字時發現還不到我預想設定的一半
我就快發瘋了
所以刪掉原本設定的一段 大概是快1500字左右
所以小說後面跳得有點快


3.人物分明度不夠

前面都是講作者本身的的問題
接下來才是講小說筆法的的問題
書裡面主要兩個角色很明顯分明度不夠
太像同一個人在講話
這大概是我目前的缺點
所以上次採用全知觀點寫是正確的
在全知觀點下我只要讓我套用視角的角色講個一兩句話
其他都我自己講就好
就不會有這問題
第一人稱觀點就會有這個問題
(而且我覺得我沒有辦法寫第三人稱小說)
(我太喜歡寫人物的內心問題了XD)


4.第二男主角

本來沒打算讓他講話
結果覺得一直讓第一男主角一直講話很無聊
所以把他拉出來說點話 才不會太無聊
結果沒想到這樣寫反而變成更多困難
越寫越頭大
可是又寫太多了 刪掉重寫實在沒那個鬼時間
只好這樣
下次應該想好到底要不要把一個死人拖出來講話


5.劇情

有點胡扯的劇情設定
不管是主角為什麼沒被開除
第二男主角的心態設定
爺爺跟奶奶的設定
爸爸跟媽媽的設定
都很莫名其妙
有些東西也沒有交代清楚
跳太快(就是刪設定)大概是這個問題的主要因素
沒解釋一些東西 我想應該會有人感到困惑

大概就這樣吧
真是一篇失敗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