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戰警III – 最終戰役 The Last Stand



        說實話,自從知道這部戲換導演之後,我對這部戲的期望就不高,看過電影之後,更是相當失望。


        先談人物的發展,幾位主角的性格成長發展顯的略為草率,完全看不出來每個人之間經過上一集的變故之後有什麼不同或特別;配角方面,小淘氣一角與冰人間的衝突顯然可以再多著墨刻畫一點,只可惜編劇沒有把該有的張力表現出來,是為敗筆;其他新出的角色完全是上演特異功能大戰,完全沒有特別的表現,只讓人覺得多了一堆亂七八糟的變種人,死了也沒什麼好可惜的;在預告跟海報佔很大部分的「天使」好像戲份吃重,電影甫初始還得花至少五分鐘來帶他小時候,但是電影裡實際上真正的用途只有三個:導致父親研究藥、逃離父親以及解救父親。不知道為什麼非要有這角色不可?如果要讓藥的因素出現,也可以安插個極度反變種人的科學家研發出藥,或者變種人科學家不認同自己的身分,想要復原所以研發出藥,顯然此二者的劇情張力都要強的多,不知道為什麼編劇沒想到。最終魔頭「琴」出場的時候霎有氣勢,好像威脅性十足,個性跟以前不同的表現從演技跟化妝中也深得我喝采,可是後期好像一個傻瓜跟腦殘,完全沒有作為,根本不知道到底出來要做什麼。要說他陷入兩個人格的交戰嗎?我看不見得,如果真是這樣,編劇跟導演的著墨就會多些,不會放觀眾們自己幫忙解釋。此外,變身後的琴從同到尾都沒說過自己叫「鳳凰」,也沒有人叫過他鳳凰,甚至連同夥的萬磁王都沒叫過,真不知道給這個名稱要幹麻。


        配樂方面真是讓我覺得芭樂跟亂切到了一種里程碑,從來沒有看過從喜劇橋段突然轉到恐怖意外的悲劇橋段中間沒有橋(不會形容)來過渡,就直接切掉原本的歡天喜地的配樂,然後接上另外的音樂;就算再不會用,那前面喜劇的橋段就乾脆不要配樂,從開始轉變的部分用漸強的方式來帶就好了,這麼連這點基本都不會?難道不知道這樣很突兀嗎?另外,整部戲配樂真的是很俗氣,完全性讓人覺得音樂、電影、觀眾情緒三分,無法結合,各自唱獨角戲,是本部電影很大的挫敗。


        特效華麗可能是這部戲唯一可以從頭到尾都可以讚賞的部分了,但武打方面就略顯不足,尤其是跟第二集比起來,更顯得普普通通。


        劇情的深度及延續性不足是我覺得最失望的地方。雖不知道原本的導演布萊恩辛格在裡面暗渡陳倉的手法有多少人知道,但新任導演布萊特雷納卻徹底毀了這條線。布萊恩辛格原本欲藉變種人來暗指同志界所要面對的類似問題,諸如不被認同,遭到排斥等,而第三集更提出了願不願意承認這是種病,以及願不願意改變自己以符合社會的價值觀的心理認同問題,可是布萊特雷納無心處理布萊恩辛格留下的這個好局,讓電影可以更有深度,而專注在變種人大戰之上,用其所能的讓特效表現的華麗至極,是頗令人失望一點。劇末竟安排了伏筆,是告訴我們要拍第四集嗎?那我看最後的戰役實在是虛有其表,叫「全面開戰」還比較有說服力一點。


        以上

by clampmi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