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個下著 雨的下午。

記得上次這樣坐在床上,抱著一本書的剎那,是在考完推甄考試、拋棄了接下來的模擬考、只想好好看書的高三某個星期天。那天,窗外也下著如此 的雨。上次抱著的是《但丁俱樂部》這本書。奇妙的是,這次抱著的,也是跟中世紀有關的《四的法則》。說實話,很多人都說這本書不好看,使至於我對他一直興趣缺缺(不過意外的是,紅透半邊天的《風之影》我卻也沒有什麼興趣),但是看完之後,我認為我必須改變對這本書先入為主的看法。

           這本書雖然廣告打的是類《達文西密碼》型態的小說(話說該書暢銷之後,同類書籍真是層出不窮,可說到了氾濫的地步),但是事實上兩者卻是完全不同的;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會無法容忍小說看到了一半卻還在談敘事者Tom的女朋友,而不是趕快推故事進度,甚至慢到連書底所提到的Bill之死都還沒有看到。以我的觀點來看,這本書雖然主線在《尋愛綺夢》的解碼,但是穿插在故事中的敘事者周遭的生活其實才是真正的重點,換句話說,其實就是以次線寫主軸的意思。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我將這本書的內容視之為雙關或者是一種隱喻:書裡主要出現的人物全都受到《尋愛綺夢》的影響,不論是瘋狂的研究書所傳遞的意義的Paul,或者前前後後數度在《尋愛綺夢》與現實生活中徘徊的Tom,又或者最初的三人組—塔夫特、柯瑞以及Tom的父親—,這些人浸淫在《尋愛綺夢》所編織出來的國度,而忽略了身旁周遭的人、事;而讀者如我,也很有可能只關注在《尋愛綺夢》一書裡所隱藏的秘密,而忽略了這些看似是配角的重要人物;而事實上也確實如此,當我看到書中寫出《尋愛綺夢》真正隱藏的內容之後,我不禁懷疑還有什麼東西可以讓作者寫下將近百頁的內容(這點,可說是受到丹‧布朗影響太深,總覺得解謎完之後就不應該再有更多的東西),然而,也是到此時我才意識到作者的別有用心。

所以,綜觀這本書,其實作者主要想談的,是友情、愛情、信任等等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的生活:他想表達,當我們用盡心力在某些事情上的時候,不能忘記,甚至是忽略身旁的其他人、事、物。而這個主題所要表達的,不外乎是人性而已。不過其中特別值得讚賞的,則是TomCharlesGillPaul四人友情變化的描寫,我想,這點令我在看到書的後半部時,相當的動容。

總歸而言,如果你沒有掉進作者的陷阱的話,這是一本不錯的小說。

附帶一提:這本書的寫作手法讓我想到「歷史學家」一書,兩書手法雖不盡相同,但確有相似之處。

--------------------------------------------------------------------------------------------------

其實這篇是昨天下午寫的
不過晚上看到一些地方想補充 結果手賤按到刪除還很自然的按確定
於是他就消失在茫茫網海裡...
直到某個G大(或說是O大...總之是個帳號很多的人...)替我找回來
這篇才得以在上一次短短的兩個小時的生命後再一次重現江湖
不過這篇後面原本其實還有一些我個人的感慨...
找不回來就算了 有些感慨過了就好
日子不管多了或少了那些感慨也是得過
就這樣吧 有興趣的人可以再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