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線救援 (Man on Fire)

劇情大綱:
(爲了不影響未觀看者的權益 摘自網路電影宣傳簡介)
  描述消極的退休中情局探員約翰克里西(丹佐華盛頓飾演)接下好友雷朋(克里斯多佛華肯飾演)為他在墨西哥找的工作:當家境富裕的9歲女孩珮塔雷默(達柯塔芬妮飾演)的貼身保鏢。純真的珮塔讓約翰重新振作後,綁匪卻綁架珮塔並使約翰身受重傷。約翰康復後,誓言要讓綁匪付出代價!

小小評論:
  我依舊堅持我看電影的三個原則:音樂、運鏡、故事,所以這部戲也不例外,我將從這三個角度來討論這部戲。就音樂方面來說,整部戲的音樂,沒有很契合在電影的節奏上。爲了表現出中南美洲的特性而刻意的慵懶,使整部戲的節奏趨向緩慢,而電影在該快的地方,往往因為慢節奏的關係而顯的不協調,所以,配樂反而形成了這部片的敗筆。運鏡方面,本片看的出來導演花了很多心思在鏡頭的運用上面,有很多有別於以往電影常見的手法,感覺起來是很新奇的,不過也許會有很多人會不能適應(不過倒是剛好符合我的口味就是)。鏡頭上常會因為需要而打上西班牙語時的英文,有的時候字幕甚至會隨說話者的口氣強烈而放大數倍,造成壓迫的氣氛,雖然我覺得是一種恰到好處的手法,可是仍覺得對很多人而言是不能接受的,甚至會有導演在賣弄的感覺(再加上前述的拍攝手法,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反彈),所以這是這部戲危險的地方,喜歡者喜歡,不喜歡者就會沒辦法接受這樣的方式。最後談到故事的部份:其實故事的主軸很簡單,就是在說一個保鑣的故事,可是這部戲卻富有很深的沉思。他不僅談到人性的貪婪,也談到人身處在不良的環境下,有可能做出來的事。劇中雖沒有很刻意交代小女孩與保鑣之間的情感,可是在無形之中,其實就表達的一清二楚。從小女孩一開始的興奮,到後來路邊的野花之禮,都表現出小女孩對保鑣的重視;而保鑣從一開始的不接受,到後來不喝酒(看的出來是想位了確實實施它的工作-他想確保小女孩的安全),至最後小女孩送的花,也都表現出他對小女孩的關愛和在乎,就這點上面,這種化濃烈情感在無形之中的拍攝法是很容易使人受到感動的,在不知不覺中陷進電影所設定的情感裡是看電影時最好的:因為這樣才能徹底感覺到電影腳色的脈動。不過這部戲有幾個問題:第一,整部戲由於有太強烈的大美國思潮,使人感到不舒服。其次為道德問題,殘酷的手段和暴行沒有帶給保標一點愧疚感,或者痛苦,感覺是很奇怪的。而墨西哥聯邦調查局可以容忍他這樣的方式在報復,而沒有在逮捕他,感覺起來不太合邏輯。最後是旁之配角人物的腳色性不夠突出,沒有辦法使每個人都具有自己獨特的個性,感覺每個人在某些部分都多少有重疊,是使這部片更沒有辦法鮮明化的要件之ㄧ。所以根據以上,我給本部戲3顆星。只能說是他在一般水準的電影,因為加分的部分都被扣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