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卡關卡了很久

從期末考前開始有靈感一直到暑假已經過了一半
好不容易以為已經有了頭緒可以開始動筆
實際下手時才覺得滿目瘡痍 萬難成為佳作
所以又被暫時擱置

一直糾結在中間幾個難以推敲的環節 甚是苦惱

看來這篇「壹˙壹零˙壹壹˙壹零零」注定是要難產了
如果一直找不到玩詩與寫詩之間的平衡點的話

其實近年來 我對於詩文之間的概念有些轉變
國中時期的我 覺得詩文創作皆不是難事
只要有了明確的主題 剩下來就是筆要如何去潤的問題
所以要花的只是時間的消磨而已

高中時期則開始覺得散文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一個主題要怎麼發揮跟運用寫成一篇文章顯得不甚容易
內容與架構之間的配合要怎麼樣佈局也應是寫作時必須考量
而不在以為只是空洞的草擬出大綱就可以書寫
再加上高中作文訓練的缺乏
(其實我覺得我高中的作文大部分都是死的作品 )
(沒有創新 沒有開展 甚為僵硬)
(大抵也跟高中時期沒有正常地閱讀散文有關)
所以散文逐漸變得是我不知道如何處理的項目

上了大學 過了一整年散文課的薰陶
(感謝簡媜老師 是她啟迪了我正確閱讀散文的方式)
我不敢說對於高中時期的問題全面性的迎刃而解
但至少以能有些許的掌握
反觀新詩 卻在時間的歷練之中 越顯困難
新詩在文字上面的精鍊跟簡潔有其美感
但卻在簡潔之餘不能使其落入晦澀而無能理解
(如洛夫 即便其詩甚是難解 但文字仍舊流暢)
且詩與歌 密不可分
如何在詩文的過程中產生出歌行的韻味成為我很重要的課題
另外則是前述所言玩詩跟寫詩的平衡點的掌握
所以對於我而言 詩之於文 又在更縹緲的雲端了

寫了這麼多 其實只是想抒發一下卡關時的煩悶而已

-----

其實上述很多東西都是昨天翻看舊文時就想說的
只是身體已經躺在床上 所以寧願腦袋空轉也不想爬起來打字了

其實往回看以往的作品一定有其缺憾之處
(當然 假定在不斷成長的路線上回頭看的情況)
但亦有可取之處
高一投成青的散文至今我還無能挑出什麼毛病
(喔 關於作秀這點 其實我只是想保留我寫那篇文章一開始最初的構想)
(本來想寫一篇絕對音感的故事 但後來未能如願)
是說電腦裡沒有留檔至今仍是我心中一件憾事
教改一文其實文風甚美 但確實空洞
高中那一系列的詩作最喜歡的其實大概是鸚鵡了
其他的篇章或多或少確實都有文氣不連貫或著在最後段落突然沒有力度的問題

唉 文章越來越難寫了
是否我邁向作家這條路也越來越遙不可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