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貨店

  晚上走在路上,聽見身後一個小孩問他父親一連串的問題,大多脫不了便利商店與雜貨店的差異,短短的路程,小孩問了不下十個問題。「雜貨店裡什麼都賣嗎?」小孩問道。「對,」那父親終於不耐煩的回答,「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問這些重複的白痴問題了?」小孩不死心,又問:「這裡有沒有雜貨店啊?」父親不語,連帶的小孩子也靜默了下來。住宅區內的巷子幽幽的迴蕩出腳步,我內心的吶喊,在空氣中,無語。
  「有啊!這裡有的。」
  我卻怎樣都開不了口。
  回到家,我呆坐在椅子上,半痴傻的想著方才那孩子問的問題。我內心裡有那麼一點的高興,畢竟,這個世代的孩子,還有人想要探索過去的文化,而不是被時代的科技新鮮,或是色彩斑斕的視覺文化沖昏了頭。然而,另一方面來說,我卻也難過,這彷若彈丸的里內,那僅存的小小雜貨行,竟要被「白痴的問題」所掩蓋過,心裡,總有些苦澀。我抱著一絲絲的愧疚,換上衣著,前往久違的「聖地」。小巷內拐來彎去,雜貨店默默的佇立在路燈旁,不發一言。幾十瓦的電燈似乎仍認得我,明明滅滅的向我招手著,我停步在店外十來步的地方,細細端詳著這久違的「聖地」-兒時的最愛。
  依稀記得過去的日子裡,下了課,總刻意的繞道而行,只為了一嚐雜貨店裡甘美的可樂冰,炎炎夏日,我品味著一支10元的廉價,愉悅的走在多花了15分鐘的路程,有時,口袋裡有些多的零錢,我就多買了些巧克力足球,在吃完晚飯後,當作今日的加菜。雜貨店的老闆娘總笑瞇瞇的看著我,一次又一次的趁老闆不在時,多塞給我幾顆糖果。然而,年紀長了,店也老了,我在漫漫的歲月裡趨向現代化的便利超商,而店,也在不安的人心下,裝上了格格不入的鐵捲門。
  我踏進店內,老闆娘躺在搖搖椅上,沒有發現;兩鬢已然花白的她,敵不過嗤嗤蠅的魔咒,沉沉睡去。我拿了冰箱裡的可樂冰,輕輕地搖醒了她。她緩緩睜開雙眼,接過我手上的10元,丟進零錢筒內。正當我轉身離去之時,只聽見她說:「孩子,等等。」我回過身,卻見她的手遞了過來。
  「你最愛的巧克力球」她笑著說。
  我走出店外,夏日的晚風悶悶的,口中的冰,帶著一絲絲的鹹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