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今的教改一如沙漠中的旅人,失去了方向,在廣袤的碎石海中,徬惶無助,尋找那引領向生命的燈塔;我們發出無數的救援信號,回應我們的,卻是散落在各方的縹緲綠洲。

        不是哪個眼睛所見到的綠洲都是真的,—沙漠裡總有海市蜃樓。

        當我們步履蹣跚的走在滾滾黃沙時,別忘了回過身,低頭俯視那一路走來的足跡,是否走的艱辛卻無怨無尤;渴求地眺望著遠方的同時,是否留意到去時路上那森森白骨在向你揮手?那是前人用生命寫下的遺囑,是警惕後人的一面明鏡。他大聲疾呼著:「別往這兒走!」然而,對於早已被綠洲中那股清涼的月牙泉所吸引的台灣,鳴沙山上滾下來的沙,終歸是夾雜在風裡的微麻刺痛。

        不是從哪裡出發都走相同的路到羅馬,今天的教改,忽略了這點。我們盲目的追隨著別人的腳步,一心以為這樣就到了綠洲,然而卻是在沙漠裡,踩著逝者的遺骸,走進死亡的一環。忽略了風土民情、環境差異的一鏡,遺忘了前人教訓的二鏡,這個時代的唐太宗,只存一鏡魏徵。欣慰的是,許多學者的力挽狂瀾使我們不至於太快寫下遺詔;痛心的是,更多短視近利的人把我們拉往了另一個虛幻的空中樓閣。魏徵,似乎隨著歲月的拖磨,緊跟著空中樓閣,一起倒臥在時間的洪流中……

         皇上,望您三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