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篇過期兼拖稿很久的文章。

   專輯出了之後一直很忙,沒什麼空寫東西,所以只好一直放著,直到最近事情都告了一個段落,才斷斷續續地把這些東西補完。文章一樣是充滿了自己個人的猜測、觀感、詮釋,所以如果冒犯到特定樂迷的心,還請見諒。當然,有任何資訊,一樣歡迎替我補充。

   老實說,其實這張在無非龍戰之後的專輯,多少有一點點讓我覺得不那麼精彩:可能是因為鬼毛浩老師的關係,總讓我在曲子之中,期待聽到更多的變化,但結果總是不盡如人意。當然,這也不能說是誰的錯,畢竟變化跟改變都需要時間,總不能要求預定好出的專輯,已經定案的曲子馬上就有轉變吧。所以這拖稿的時間,也給了我很好的緩衝,讓我能比較回到不那麼高的期待,去重新看待這張專輯。而上次按照創作者的方式讓我覺得滿好的,所以這次也打算用這個分類方式,作為檢視專輯的角度。

  

阿輪

01. 絕代神龍 (龍戰八荒片頭歌曲)

  就曲子而言,這首歌讓人特別注意到的仍是笛子的運用:跟孫敬凡老師的柔情婉約不同,輪姊在笛聲的編寫上,不管是輔助性的配角,或者是主調,但一直都有著獨特的風格面貌,使得笛聲不因配角而失去自己的滋味,也不過份的搶戲,而在主調時,或激昂或深情,總帶給人驚喜。這首曲子也是如此,笛聲的出現,有畫龍點睛之效。另外一個特色是,我自己覺得這首曲子輪姊用了比較像是戲曲的方式進行譜寫,所以有每一個段落是一個小段落,戲曲裡一「解」的感覺,別出心裁,令人耳目一新。不過曲子本身因為不長,所以相對之下,也就比較片段,整體感稍弱了些,但仍然是很有意思的曲子。

  另,上次的文章曾經說過有些片頭曲的問題想說,在這邊大概地隨便說一下,畢竟我也沒有很準確地整理好想法。霹靂開始出現有歌詞的主題曲應該是從闍城開始的(不確定早期的歌有沒有,但印象中早期有也是片尾曲),這時候的曲子,還多多少少跟劇集本身有關係。可是到了近期,尤其是刀戟之後,一方面曲子的類型走向差不多,都以激昂壯闊為主,二方面寫曲人也多為亮哥,風歌漸趨定型,而後繼者也往往有受到其影響,往同方向趨近,三方面填詞者堆疊同質性詞彙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所以詞的內容雖然有變,主題可能不同,但聽起來就都差不多了。因此,原本江湖味濃厚的片頭曲是霹靂自己片頭曲的特色,到後來,因為怎麼寫都是同類型的東西,變成了一種窠臼,無法跳脫。近期最嚴重的問題是詞已經陷入不太考慮歌唱台語的要素,只考慮押韻,導致唱的時後變得不能傳達意思的狀態變得很頻繁,從〈寰宇傳說〉「縱然是戰鼓不斷,天地無用」、〈江山〉的「豪引霜雪照眼前」、「仰射曜日落九天」、〈絕代神龍〉的「決戰惡亂平板蕩」、到還沒出成專輯的〈行〉的「立大事,破大驚」等,這些句子,往往令我錯愕(當然,如果要說是我自己素養不夠,看不懂的話,那我也無話可說。但是看跟聽是兩回事,這點是必須要明確指出的)。我舉這些例子沒有特別厭惡那個填詞人誰意思,只是說明這個問題很嚴重,需要解決,否則在一再堆壘詞藻,又無法使人在聽歌的過程中明白詞意,再加上歌曲風格類型差不了多少的狀況下,那接下來的局面實在是很難讓人接受。

 

07. 蕪園樓主 (香獨秀角色曲)

  典型的輪式幽雅,曲子舒淡平緩,閒適安逸,頗有隱居風情。曲子一派慵懶悠閒,當真是天地于我如浮雲般的香樓主性格,富家公子哥的氣氛一覽無遺。不過總覺得這曲子裡應有兩人,喝茶閒聊,彼此唱和、鬥嘴的情況,然按香樓主的個性恐怕不是這麼容易找到伴吧。也因此總覺得此曲頗類情境曲,或者對於丘伯、憶秋年這類常喝茶的老生角色,也是頗合適的。

 

11. 求影十鋒 (求影十鋒角色曲)

  這曲子的角色性格好複雜,一方面比較沈重,似乎有心事,一方面卻又有必須要向前邁進的毅力跟豪情壯志,兩者交織,變成了這首曲子很特殊之處。不過這首曲子自己一方面覺得沒有什麼主副歌之區分,但也不會因此覺得無聊,所以還滿神秘的好聽。

 

14. 天機曉夢 (玉傾歡吟唱抒情曲)

  輪姊的吟唱曲。我一直很喜歡輪姊以前作的那些以佛經為詞的歌曲,所以這首也不太意外地成為這張專輯裡分數很高的一首。雖然頗具撫慰人心之效,但又帶著那麼一點點哀傷,相當動聽。

 

丁天牧

02. 龍戰天下 (龍戰八荒預告曲)

  丁老師在龍戰專輯中唯一一首收錄的曲子。老實說,雖然有版友大推這首曲子,但我自己覺得相對於其他曲目,或者是其前作(如刀無極角色曲),都稍嫌無趣了些,比較制式,或說變化很基本。因此定位為預告曲這樣只出現短短時間的曲子,我是覺得恰如其份,然而此曲被選收在專輯中,讓我不禁覺得有那麼點可惜:畢竟其旋律主線聲音稍微朦朧了些,使得主體整體意識不是很清楚,再加上後段主旋律不斷重複,導致曲子變的有些乾的結果,都讓我覺得還有可以修正的空間。但我仍看好丁老師的能力,至少前幾張專輯中,他都表現出不凡的功力。

 

徐至正

  專輯中一次收錄了五首徐老師的作品,不禁令人猜想徐老師可能是動脈最近力捧的對象。從前作〈一劍光寒照九州〉、〈天都〉兩首曲子來看,徐老師不俗的功力,使人對其充滿期待。五首曲目下來,其實徐至正老師風格滿一致,曲子都有自己個人明顯的特色、標籤,不過不知為何,總覺的曲子雖然有情緒起伏,整體變化也作得不錯,但就是稍微平了一點,或者說,我覺得都很「整齊」,讓人一聽就知道是他的曲子。我還無法明確地說出原因,但大體是這五首讓我有的一個共通感覺。除此之外,徐老師的人聲音源仍有進步的空間,不然一直持續如此,真是滿煞風景的。

 

03. 稜晶花 (稜晶花場景曲)

  誠如前述,徐至正老師的人聲音源實在不太好,所以大大影響了我對這首曲子的觀感,也折損了這首曲子的品質。曲子本身應該是還不錯的,但相對之下,由於沒有粗糙的人聲干擾,反而使得以吉他為主調的結尾變得好聽許多,而主調的部分令我難以下嚥。當然,這只是個人因素,所以對於這首歌我也就此打住,不再多說。

 

06. 蒼茫千頃 (太君治武曲)

  人聲趴兔,所幸不是一直出現。曲子本身沒什麼問題,偏向激昂且快節奏,有戰鼓急催的感覺,但是回頭對應到太君治這個沉穩的角色,彷彿就不那麼契合了,而比較只是激戰情境的襯底。除此之外,中間類鈴鐺的聲響也讓我一直想起問劍孤鳴或者近期的失路英雄這類青年俠士的角色。所以也許是首少年氣偏重的配樂,多了些激動而少了幾分穩重感。

 

10. 拂櫻齋主 (拂櫻齋主角色曲)

  頗類前述隱士高人的閒適曲,不過此曲顯然逍遙的多,更多了幾分俏皮且遊戲人間的味道。

 

15. 天降楓紅 (楓岫主人氣勢武曲)

19. 楓舞櫻飛 (拂櫻齋主VS.楓岫主人氣勢武曲)

  兩首風格雷同,所以就放在一起講了。我自己覺得曲子進行到這裡,至少可以確定老師編曲能力是有的,但是總是少了些「畫面」:曲子本身好聽,可是就是沒有適切的畫面對應,少了點曲子本身應該有的個性跟故事,因此曲子雖熱,但總是燙不到心裡,說的俗一點,就是有點嗨不起來。除此之外,我自己另外覺得徐至正老師在寫ABAB型態的曲子時,似乎不太關注從B回到A的段落的過橋,似乎都滿接近直接從B回到A重複的狀態,即便〈天降楓紅〉有之,但也是蠻短而且很快速就過去了,這點滿值得提出來的,因為好的曲子中間的轉是很重要的,他可以適切地把副歌的情緒轉入主歌進行成為伏流,而在副歌再現的時後爆發出來。所以徐老師的曲子少了這一環,是滿可惜之處。

 

孫敬凡

04. 蒼天之決 (天刀二胡武曲)

  專輯中非常有特色的一首曲子,應該也是霹靂現存所有二胡曲中,最具強烈個性的一首了。開場相當勾魂,不安的胡琴聲迴盪在空間中,營造出詭魅的氣氛。B段木管(?)類樂器的聲音略小了些,雖然對後面再出的胡琴因此有加成效果,不過那段音樂還是因此略微薄弱了些。C段襯底的打擊樂器非常華麗,為整體增色不少。曲子整體頗類〈炎熾飛羽〉,具有強烈的妖女性格,但放在天刀對戰刀無極的這場戲,倒也是有其趣味之處。唯一可惜的是曲子整體就是兩段重複,略微呆板了些,不然整首曲子又有特色,又熱血而詭異,實屬上乘之作。

 

09. 邪說淪語 (邪說淪語角色曲)

  我想了很久,其實不知道為什麼這首是邪說淪語的配樂。說實話,還滿好聽的,而且邪氛在主旋律也不特別濃厚,整體曲勢跟琵琶都讓我想起瑤琴巧韻的角色曲。邪儒宗在這曲子裡反而變成一個很有故事的人,雖然會自言自語地一直說著自己的情緒,但是好像是滿悲情的角色。是說那個類似下雨的音效是什麼用意呢?跟問天敵角色曲一樣,我對這種不知意義為何的音效總是感覺一頭霧水。

 

17. 關山聆月 (關山聆月角色曲)

  前面曾經說過孫老師用笛的方式跟輪姊不同,在這首曲子就得到很好的對照印證。曲子婉約,笛聲所顯示的,似是一個傳統的中國古典女性形象,但是在旋律的流動中,B段高起的語句,卻彷彿又呈現那麼一點不甘心:自己也許也有聰明慧黠的一面,但環境束縛了自己,侷限住自身,因此收尾時,彷彿是在面對環境的時後,只能嘆氣而無奈地接受與面對,因此低落了下來。本曲是專輯中很好聽的一首曲子,也是孫老師很擅長的曲風。

 

浩旭

05. 無漏玉衡 (太君治角色曲)

  如果有人因為下面的言論而說我是挺浩旭老師的不理性粉絲的話,我也就只好認了。我覺得這首曲子大概是整張專輯裡最好的曲子了,所有配器的時間點都很準確,恰到好處:從出場的男聲(或者偶爾出現在曲中的低吟呢喃),到以銅管(還是弦樂,這音色好微妙)為主的主旋律,換到笛聲為主,輔以琵琶、弦樂襯底的段落,最後進入到中段過場的滄桑笛聲,無一不營造出一種沈重的心情,以及對人世之蒼涼之感。所有的一切都只能獨自背負,但卻又改變不了什麼的無奈,填滿了整首曲子,相當動人。這首曲子唯一可惜的是B段二次重複時,收得太倉促,鋪陳的轉折略顯不足,情感上不能收的完滿順暢,反而造成了莫大的悵然。

 

13. 壯烈之役 (素還真與葉小釵壯烈武曲)

  這曲子因為兵甲龍痕的片頭變成了超高分的曲子,誰叫雅狄王的手指動的太帥了,我一整個被電到。實而言之,我覺得這首在編寫上更接近當初神三片頭的味道,而多了幾分收幕曲的意味。所以反而不太滿意被定型在「素還真與葉小釵壯烈武曲」上,因為整首曲子太流暢,是一個完整的故事,而不是特殊戰鬥曲目了。

 

吳智暉

08. 代行者 (莎莉罕角色曲)

  很有趣的一首曲子,異國風味相當濃厚,作為火宅佛獄(這名詞用中文打起來真彆扭)使者的角色曲,真是相當契合。開場低沈的弦音不安而凝重,主旋律進入之後,詭異的氣氛油然而生(不知為何我滿腦子都是〈台灣靈異事件〉的影像)。36秒在主旋律後出現的襯底旋律,是我覺得相當有意思的片段,雖然只是寥寥幾個音,但是就能夠顯示出編曲者的巧思。重複兩次A段之後,B段轉入較為明亮的旋律,又帶出幾分女角中幾分豪氣的性質。最後回到A段重複,然後收尾。曲勢整體頗近黃泉武戲,但不論如何對於一個這樣薄弱的配角,這音樂多樣的層次,還真是太抬舉她了。

 

16. 鴉魂 (鴉魂角色曲)

  我相當喜歡的一首曲目,A段第一次平鋪直敘,第二次則改用嗩吶作為主要樂器,並更進一步地強化襯底的氣勢,哄抬出更激進的氣氛。B段曲勢比較激動,並在弦樂兩次重複之後,加上嗩吶的旋律,再度強化整體緊逼的情勢,最後回到A段高亢收尾,轉進二次重複。在此之前其實是我很喜歡的部分,整體情緒層次清晰分明,堆壘得當,一次又一次地透過旋律的重複、新增,去提高緊張的程度,回到A段時整個作了一個很充足的情緒收尾。但後來的的二次重複,我自己私以為就多餘了,因為沒有新的東西進來,也沒有新的情緒抬升,反而作了個弱收,可惜了。

 

陳柏翰

12. 雨中琴曲 (素還真悲傷琴曲)

  好特別的一首曲子,霹靂的配樂很少出現這類型的作品,很完整的是一首曲子,完全不走制式的重複路線。陳老師的作品似是第一次出現?期待以後能有更多的作品。不過說是琴曲,但似乎都是二胡啊?滿有意思的小品。

 

陳緯綸

18. 玉裡留聲 (聆水仙角色曲)

  很可愛的曲子,不過我的印象中竟然只有澎鼠跟臭鼬兩人而已,反而沒有聆水仙的影子啊。中間科科科科的音效似是模仿牙齒互相撞擊?倒是也滿有意思的。也一樣是沒見過的新老師,不知道未來還會不會出現他們的作品呢?

 

荒山亮

20. 我愛妳,再會

  我沒力了,所以決定只說是首好聽的歌就結束了。

 

  最後要提的是四首遺珠,〈古舍激戰〉以聲音的質來說並不是很好,精選15中,墨塵音的武曲也是如此,不過以曲子本身而言,是滿有趣又熱血的。〈君曼睩〉過份好聽,如果有出琴譜我一定毫不考慮地衝去買。曲子可以看到一個女性識大體、明是非的堅毅性格,卻又有她深情而內心盤旋的愁思,實是很勾人心弦。〈孤寂天涯〉則是大家期待很久的曲子,連我也不例外,不過變化不大,所以當初考慮不收,也是情有可原。兩段旋律彷彿分別寫出漠刀自己內心的沈思(笛音),以及回憶中過往的種種(琵琶),一來一往,營造出廣大而孤寂的心靈世界。〈釋無痕〉也是大家期待很久的曲子,整首曲子呈現心想定,卻一直無端驟起漣漪,一圈一圈不斷地向外擴散,最終沈浸在自己的思緒中的情境。是一首不斷在回憶,或私我心緒中打轉的曲子。

  大概就是這樣吧,精選二十五雖然確實不錯,不過有許多部分,仍有其值得進一步考慮的面向。囉囉嗦嗦地寫了很多,到最後自己都無力了,越寫越潦草敷衍,還真是抱歉啊。

淺談【霹靂英雄音樂精選二十五】原聲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