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了一個沒什麼時間看閒書的學期,寒假期間,雖然想盡可能地多看一點書,不過總是睡的晚,又花時間看電影、看影集、玩電動、練鋼琴、寫文章等等,所以還是只略微看了幾本書,在這邊分別稍微談一下,作為分享。

《末世之城》
  保羅˙奧斯特的書,我前面就有專文在談,雖然不是很確切地將焦點全部放在這本書上,但是也足夠作為這本書的概況介紹了,因此就不再贅述。

《報告店長,有屍體》
  又是傑佛瑞˙迪佛。我想很多會看我blog的朋友應該都對上述這兩位作家不陌生了。我就是他們的死忠書迷吧,所以台灣一有新作品,幾乎都會買來看的。這本有點時間了,最新的作品是《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目前還沒看就是。這本書滿可愛的,有接續景探培倫作品的感覺,都偏向比較詼諧、幽默的方式,從小人物的角度,對於事件進行整體的追查跟探索。不過推理文學其實頗容易被我歸類進消費文學裡面,畢竟一旦底牌被揭露了,就不太會想再去看第二次了。我對消費文學其實一向滿反感的,但是不知為何,對於傑佛瑞跟葛紅杰的作品,還是會持續地投入。

《失落的符號》
  這本書我熬夜看完後結果生病,真是無言。老實說我對丹˙布朗已經算是有點沒有興致的讀者。純粹是因為流行取向,而被我購入的消費文學作品,畢竟買了對不起良心,不看又覺得跟不上最新進度的流行,麻煩。丹布朗的筆法、架構其實在經歷過這麼多本書後,一直沒有什麼改變,對於書本節奏的掌握,相信如果是忠實讀者,應該不難預測接下來應該會有怎麼樣的橋段出現。至少我是這樣,所以在閱讀的過程中,因為八九不離十,所以少了幾分樂趣。值得慶幸的事,這次終於沒有內部間諜暗藏在主角群身邊了,不然再這樣下去真是無聊地要死了。我想這本小說如果成功地行銷,應該可以喚起很多美國人民、甚至是國外人士,對於長期以來被忽略的本土(美國)符號文化、歷史背景的研究熱情。除此之外,這本書也許只剩下喚起美國原初精神的功用了。

《永恆的建築詩人:王大閎》
  中文書名雖是這樣,但英文書名卻是A Guide to Wang Da Hong's Architecture,而按內容來看,視作王大閎先生作品的概略介紹也確實比較適當。這本書其實是大三的時候文選老師在課堂上推薦的(是說他推薦了三本書我都買了,唯獨《空間詩學》由於是理論性較重的書,所以總不是我空閒時間的優先選擇,故遲遲沒有閱讀,但實是相當重要而應讀的書)。其實自己本身雖然理工部好,但對建築也有濃厚興趣,總以為在看這些書的過程中,一方面看到建築師如何用心地設計各個空間,另一方面,也能達到放鬆心情的效用。逛書局時,除了文學作品吸引我的目光外,總不自覺地被建築圖鑑召喚過去,但昂貴的價碼總是另我對於這些書又愛又恨。回到這本書上,薄薄的一本書其實不能盡覽王大閎先生的所有建築,但是代表建築中,其實很明顯地能看出王大閎先生的建築特色:對於中式建築風格的融入,以及自然光線的引入。台大裡面其實有不少王大閎先生的作品,可惜的是多半都已經被改建地失去其原有風貌,變成醜陋不堪地建築了。

《質數的孤獨》
  義大利最高文學獎「史特雷加文學獎」得獎作品。老實說,也許是翻譯的問題,所以並不是很能掌握這本作品令人感動,或足以得獎的「質」。這是我第二次接觸義大利文學發生這個現象,上一次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也是如此,不禁好奇,這些在文壇使人感動的作品,究竟在翻譯的過程失去了什麼,以致於韻味全失?故事是好看的,內容上那樣深沈悲哀大概也掌握的到,但可惜就是不知為何少了分感動,但不失為好書。

《黃金羅盤》《奧秘匕首》《琥珀望遠鏡》
  菲利普˙普曼的黑暗元素三部曲。就性質上來其實是童書,但是就內容深度上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整部小說走到最後幾乎是有瓦解西方神學宗教的企圖,野心之龐大、架構之恢弘,令人驚嘆連連。方瑜老師曾認為是她心目中奇幻小說的最高之作,我想不是沒有道理的。這系列的小說讓我想到魔法公主最後,將頭還給已死的豬神,而天地恢復原本的狀態的畫面,兩者在精神上,或有相通之處。套句尼采的話「上帝已死」,人必須要過著自己的生活,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而不是仰賴信仰來解救我們,這三部曲的結局,也許隱藏著這個意思也說不定。

  最後是還沒有看完的兩本書,分別是夏目漱石的《夢十夜》(包括作品〈夢十夜〉、〈文鳥〉、〈草枕〉),以及《微建築》。後者是一本作為小型建築所展現的創意集結介紹之作,是我延續著閱讀完王大閎後所無法釋懷的建築熱情,而購置的一本閒書。內容上滿有趣的,等我看完之後,也許會把裡面我覺得特別趣味的建築,另外寫一篇文章介紹給各位。夏目漱石的作品則是我在前年閱讀木馬文化出版的一系列時代小說之後,對於日本文學覺得應該開始有所認識,所選擇的切入點。實言之,我雖讀過夏目漱石的《心》,但對於夏目漱石的作品還並不是很能適應,甚至在看過《夢十夜》中所收錄的兩篇作品後,仍然還找不到對於夏目漱石作品適切的閱讀脈動,因此〈草枕〉目前只閱讀到一半,就暫時停下來了,找時間應該是會將他讀完,在做一個稍微的回顧吧。
  大體如此,寒假最後的這兩天如果尚有心力,也許還會再看一兩本書吧,畢竟開學就又要忙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