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寫樂評,還請各位道友多多指教。本篇文章大部分是個人對於旋律聽感的
一些樂曲詮釋、想像,甚至是一些自己對於樂曲的猜測和評論,也許不與真實狀況相
同,這部分還請多加包涵,也歡迎提供我手邊沒有的資訊作為補充。(我所有相關的
資訊來源似乎就只有ptt ,其他皆無涉獵。)另外則是對於器樂的聲音辨識度不甚精
準,往往有誤判的時候,也還請各位幫忙指證了。
  文章有點長,還請見諒。

1【雙蓮並戰】雙蓮大戰太學主
  開場的鼓聲和和撥弦(貌似琵琶?)為基底,加上舒展的笛聲跟鋪陳的弦樂成功
的營造出整體激動緊張的大開場面,尤其是笛聲非常漂亮地像是拉開布幕,有再開新
章的感覺。24秒開始的過橋頗有序曲的味道,彷彿從初始的俯視角度,回到戰鬥的現
場的雙方對立。可惜的是,進入曲子主調的笛聲的整體風格與千葉傳奇武戲質感似乎
有略同之感,使得驚豔度稍稍不足了。二次的主調中間的過橋作得相當精美,替這個
缺憾稍稍彌補的一點分數,而再現主調的部分,則在收尾的時候有終戰結束後,創世
光明到來的味道,大氣收場。這是此張專輯裡面輪標曲常有的模式,值得注意。整體
編制跟音色的選用上維持輪姊一貫的好品質,算是值得推薦之作。

2【天尊皇胤】醉飲黃龍氣勢曲
  為什麼我覺得這首給曾經正氣凜然的刀無極用更適合呢?(QQ,刀爸為什麼黑掉
了。)管樂的出場帶出沉穩、豪邁的氣勢,弦樂則給了這個角色的情感,有雖深處大
局之中,有諸多無奈,但仍要將真心奉獻的江湖俠士。A、B兩段之間,一密一舒,
一重一輕,形成相當好的曲樂張力。不過B段的輕快讓我有回到農村閒適的感覺,似
有忙碌一天,看著太陽西下的滿足感,這是否就是醉飲黃龍一直想回家的真心告白呢
?另外,基底的鼓聲倒是頗有俠客出場走兩三步路,丟出身上配劍立於敵人面前的畫
面,意外地符合符合哈哈龍整天把自己的刀當作自己出場的形象。

3【寒瑟舞祭】楓岫主人獨舞曲
  帶著濃濃的祭祀氣味,確實很能引出劇中楓岫主人楚語神祭的感覺。這首曲子如
前所述,也是這張專輯輪標曲中以大闔做收的曲子。整體氛圍以簡單純淨的旋律,營
造出莊嚴肅穆的感覺,漸次加入其他樂器,進入盛大的畫面,象徵迎神順利,祭典最
終的歡唱。曲子有趣的部分是,45秒到59秒時,演奏La、Sol 、La這個器樂的質感非
常接近軒轅劍系列《蒼之濤》裡的音色質感,而兩者之間的背景(遊戲背景與樂曲描
寫背景)相似性,又做了很棒的結合,我想這讓曾經玩過《蒼之濤》的玩家應該有更
清晰的楚巫之感。對曲子比較不滿意的地方大概只有一分後的B段,由於為了不使單
音的琵琶顯的太空洞,於是鼓聲的基底變的太重太頻繁,我覺得有點不是那麼適切。
這首曲子滿可惜的,目前在劇集裡應該只用過一次。

4【楓染紅塵】楓岫主人渡紅塵
  盛大開場,沈靜主調,是這首曲子的基本輪廓,頗能傳達出楓岫主人是個極負能
力的高士,卻不願渡紅塵,而隱居山林、農村的感覺,但事與願違,帶著傷感的旋律
彷彿暗示著人生中諸多的無奈,最終仍是必須在命運的輪轉下,步出江湖,而過橋與
收尾回到開場的盛大,更使人有今昔對照,懸想在那踏出門的一剎那間,自己的命運
將產生怎麼樣變化的情緒。

5【殞天斬星】羅喉武曲(武君版)
  嗚嗚,這首武君的霸氣感不足啊。雖然基底的節奏營造了很棒的緊張感,但是相
對的太細碎的敲擊,反而有種武君你在耍花槍的感覺,更像黃泉使槍的時候那麼多變
化的感覺,或者是劍客的劍繞來繞去那樣。這應該也能解釋為什麼我對這曲子的印象
不那麼深,畢竟我喜歡另一個壓迫感比較重的武君XD。不過整體來說,還是滿不錯的
曲子。

6【炎熾飛羽】炎熾鳳羽武曲
  孫老師你不愧是寫妖女功夫一流的編曲者!按照手冊內頁文說,「這首曲原本是
想寫給絶情書當時狂殺曲用的,所以是按照絶情書當時的模樣編寫的」,頗符合我對
於這首曲子的原始想像,是一群帶著能劇面具的日本女殺手的圍殺陣。「啊阿」那飄
忽不定的聲音像是忽隱忽現的詭魅形跡,「哈哈哈哈」則有著「你找不到我的,弱者
」的譏諷感。兩分後出現的大段吟唱效果十足,從單音到和聲,有種陷入敵方迷幻陣
法,心生焦急卻苦尋不到破解之法的瀕臨崩潰感。不過略微挑剔一下那個男聲的「呦
歐」,那個應該跟《火影忍者》在PS2 上的遊戲是同一個罐頭音效吧……聽到的時候
有點冒冷汗兼三條線。這首曲子整體說來異國風情十足,效果也很好,可惜的是搭配
的角色目前很花瓶,看不太出來有這首曲子的風味啊……然後我猜這首曲子可能出現
在劇集的機會不會太多,因為要能拍出剛好搭配到音樂的感覺,實在是有些困難度,
而以上次出現的狀況來說,並不是很好。有點擔心這首曲子就這樣浪費掉了。這首跟
下一首的問題我在下面併在一起講。

7【君心無語】刀無心悲傷笛曲
  一樣是孫老師的曲子。旋律本身很好聽,也很催淚,但是笛音的雜訊讓我想到刀
戟的慕少艾就也因為這個原因被我丟棄不聽了,甚是可憐。兩次旋律的B段做了不一
樣的詮釋,有更推進一層的感覺,手法頗類浩旭老師在上一張中的〈雲淡風清〉。
  另外想說的是,在查一些其他資料的過程中,官網有人指出這張專輯中孫老師的
曲子是壓的最好的,輪姊的則有些黯淡。但不知為何,我在聽的時候則覺得以這兩首
歌而言,其實總覺得太滿,有好幾次都接近爆音的狀態了,感覺每個聲線都催到最大
力,我覺得會讓聽者不太能夠忍受(至少我是這樣)。也有可能是我自己機器等級不
夠好才導致這個原因,不過我的精選十三(鍘龑史)也有這個現象,不知為何。

8【逝夢遙想】黃泉抒情曲
  大伯母的感傷(誤)。其實這首滿接近通俗電視劇的回憶感傷曲寫法,感覺放到
很多古裝武俠片應該都通用吧。值得注意的是,這首是目前霹靂配樂中,少數不完全
屬於ABBA,或ABAB的曲子,但是雖然說不完全屬於,但也只是B段來了三次而已XD。
不過這首很有一氣呵成,首尾呼應的感覺,很值得推薦。鋼琴(?)的空靈與吉他的
組合,譜出了遙想所需要的氛圍,隨著這樣的情緒,壓抑的笛聲道出了自己的心聲,
而再次演奏的弦樂,則像是譜出了當時的情貌,猶如叫著大哥不要走或者羅喉你不准
死(黃泉:七死~)。第三次的旋律重複,則將情感推到最高峰,人已逝,指掌漸冷
,再也掌握不住的東西,只能徒然地留在回憶裡,隨著時間的輪轉,逐漸增色成一幅
失溫的畫作,猶如溫庭筠的「畫瓶金鷓鴣」,雖美豔光彩,但是死絕而冰冷。

9【雪海神鋒】黃泉壯烈武曲
  大伯母的憤怒(再誤)。輪姊的武曲目前大體編制差不多定型,所以很難再多說
什麼,至少我目前沒有在這首曲子裡面聽到新的東西,或者會讓我覺得很驚訝的東西
。但還是有水準之上的曲子。

10【天關雙煉】問天敵武曲  
  〈天關雙煉〉這首曲子滿有趣的,在形式上,他滿接近極簡主義(Minimalism)的
風格幾乎是以同樣的東西在變化,不記得以前輪姊有沒有這樣的作品。如果沒有是很
大的突破吧。這首曲子裡面三角鐵的聲音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是我很喜歡的音響效
果。可惜的是這首曲子沒能離開ABAB的制式作法,所以聽到後面的時候會無力,沒有
新的東西進來,撐不起前面整體雄厚的堆疊效果,讓整首歌相對變得有點冗長。

11【問天敵】問天敵角色曲
  真糟,我對這首很沒印象,應該是因為這曲子出現的時間問天敵都好花瓶,跟一
堆雜魚天禁聊一些無腦的對話,不僅沒有推進劇情,還只是把我們知道的再講一遍而
已……所以就被忽視了。整體很有邪靈的大將之風,音樂給人的感覺應該是沉穩又有
智慧的角色。然後那個像飛機飛過的音效想表達什麼,我一直抓不到……

12【身寄水雲間】六銖衣抒情曲
  似乎是滿多人期待的一首,不過對我而言大概普普而已。很儒生的曲子,沒有特
別的感覺……個人對於六銖衣的曲子恐怕最有印象的就只有精選二十一中的〈御天荒
神〉了。那首整個害我對天啟有很光明的期望,結果……哼哼。

13【琴聲寄語】刀無心抒情琴曲
  看到浩旭老師一定要吶喊一下的啊。自從聽了〈涅磐〉之後,對浩旭老師的抒情
曲從此有特別的關注。雖然很多人喜歡浩旭的是在他比較大氣的曲子,但我個人覺得
他在寫此類小曲的時候,卻特別能夠引動情緒。也許是筆者感情太豐沛,自己曾被他
的曲子弄哭數次,除了上述〈涅磐〉之外,從〈情心無語〉、〈雲淡風輕〉,到這次
的〈琴聲寄語〉,幾乎是每首都讓我在看戲的時候掉眼淚啊!可惜的是浩旭老師似乎
離開音樂界了?以後聽到他的曲子恐怕機會不多了。這首曲子從兩聲線,到三聲線,
慢慢推進情感的深度,進入一種在琴聲中回憶,在回憶中低語,然後潸然落淚的惆悵
。簡單,卻深刻的一首曲子。
  最後抱怨,為什麼這首跟上次的〈雲淡風輕〉壓的品質都這麼不好啊……

14【小飛天】玉傾歡角色曲
  歡歡你很美,但是原諒我不怎麼喜歡你這首曲子啊。我有要過年的感覺。跳過籠
過,假裝沒這首歌好了。

15【劍破天光】素還真氣勢武曲
  又是輪姊的武戲曲,我大概也沒有新的東西可以講了。不過對這首印象挺薄弱的
,不太記得什麼時候用這首歌,然後也不太覺得有所謂的「氣勢」啊。前面的心得文
有版友推文說覺得這張阿輪比上一張差一點,我想也許是很多曲子出現的次數,或給
人的印象都不如之前那樣令人驚豔,或印象深刻的關係。

16【一性圓通】九界佛皇文戲曲
  佛皇,你不是領便當很久了,為什麼還有曲子可以收在這張……看在不見荷都被
收進這張來了,勉強放你一馬好了XD。這首跟〈九界佛皇〉本身質感有相通之處,以
姊妹作來看的話,算是很成功的作品。前段的帶著吟唱的弦樂製造出靈山飄渺,高聳
入雲的聖地清明,而背景的木魚、鐘,則是輪標佛家曲中,常見的編制法。後段沉穩
的銅管(法國號?)帶著心繫蒼生的憂慮,在這個空靈的曲子中,奏著佛皇渡紅塵、
救眾生的願望。另外想提的是,這首也有前述軒轅鍵系列配樂的影子:44秒開始的到
一分多結束的部分,有軒四在壺中世界的感覺。

17【禍水吞天】愛禍女戎武曲
  孫老師您真是擅長做這種歌曲啊。我想這些曲子應該是同時期一系列作品。不過
,為什麼定位成武戲曲呢?我真是不解啊。也許定位成妖女皇后曲更適合,而上一首
女戎的角色取則更接近妖女誘惑曲的感覺。在這首歌中,感覺起來就是一位女后高高
在上,拿著長鞭叫男性奴隸給我跪下的感覺啊!

18【元初一念】元初一念角色曲
  沒想到免洗明王中竟然有人有角色曲被收錄了……這首曲風在定位上其實滿接近
前面〈問天敵〉角色曲,只是是正派角色,所以整個風格轉向而已。在整張專輯中並
不算突出的作品。我倒是想藉這個機會問版友們有沒有人覺得〈菩提不滅〉這首曲子
有其他曲子的影子,我想了很久,但是想不起來跟什麼曲子很像,但總覺得在哪裡聽
過……

19【夢縈殘月】不見荷悲傷曲
  這首曲子終於收了,當初也是害我看到掉眼淚的曲子之一,雖然那時候的不見荷
角色形象還滿糟的,但是她抱著釋女華的首級一路走回日盲族的段落,實在是很令人
不忍。淒楚的弦樂作為導引,慢慢搭上琵琶的旋律,像是一步一腳印一樣,越走心越
沈痛,而無法再往前邁進。這首編制作得不錯,但音源的電子質感太重,反而使得單
聽這首曲子的時候不太舒服,可惜了這首曲子。然後也有幾個聲線都推的太滿的遺憾


20【逆鱗風斬】嘯日猋殺曲
  這首很不像殺曲……動脈這次在取名字上發生了什麼事情?這首感覺起來應該是
阿猋精神不穩定,面臨崩潰狀態的曲子吧。定位成嘯日猋瘋狂曲也許是比較妥切的作
法。屬於很情境曲的一首曲子,我想除非以後還有角色會被逼瘋不然應該也是很難有
在出現的機會。

21【花瑟秋風】送別玉秋風
  丁老師的曲子呢。這首也是很多人喜歡的一首。琵琶(?)初始給人的感覺,頗
有「銀瓶乍破水漿迸」的味道,或者雨水落到水窪上,濺起漣漪的那個剎那。如果有
玩過DOS 版或95版仙劍的版友,可以稍微回想一下開頭動畫中,有一幕船走過山林夾
道,水面映枯枝的畫面,從A段到B段的感覺,這是這樣的一種氛圍:水面的船行於
山林中,突然,一滴雨水落入身在甲板中飲酒的船客的酒杯之中。雨絲慢慢轉大,勾
起了旅客的回憶,像是往日曾與故人在同樣的路程上,並肩相伴,而今,卻只剩下孤
單一人。打起傘,旅人的身影佇立在濛濛的雨絲中,陷入自身的回憶,猶如笛聲取代
了琵琶,而不聞落雨。拾起酒杯,將杯中之酒飲盡,然後再倒一杯,緩緩的到入江面
,像是對那故人訴說著自己的情意一般,然後隨著江水的滾動,漸漸地消逝在朦朧的
世界裡……

  總地來說,精選二十四是一張不錯的專輯,但我個人覺得前味濃郁,但後勁不足
,是稍微可惜了一點。到目前為止,動脈配樂專輯讓我覺得整體質感最佳的仍是精選
十六,沒有比例失調的問題。但精選二十四中值得收藏的曲子真的不少,是很討人喜
歡的一張專輯。
  最後,我終於知道寫樂曲詮釋好辛苦,寫這些東西花了我四個多小時QQ。有任何
錯誤缺漏的部分,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