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所謂的罪惡是指傷害腦細胞跟肝細胞。
  身為一個大四的小朋友,理論上應該要活得逍遙自在,但是因為雙主修的緣故,我不僅是課程如大一到大三一般忙碌(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啊),竟然甚至連期末都還要考六科寫五份報告!所以沒時間寫網誌,就把我寫的報告都丟上來當作濫竽充數的一種方式好了。
  不過你可以看到只有四篇,原因當然就是第五篇我還沒開始寫……
  在生產這幾篇交給中文系所開設課程的報告時,我覺得和以前寫本科報告最大的差異是,在書寫的過程中,需要花很多的腦力跟時間去思索、編排、組織自己要的東西。我想這可能是我接受了文選老師傳達給我的信念,視文本的解讀為一種詮釋的方式吧。以往寫本科的報告之時,面對文本,其實並不需要花太多的力氣去進行詮釋,重要的是如何去掌握在文字背後所想要傳達的意思跟概念。這中間的過程近乎一種直覺、直觀式的把握。可是面對這幾份報告的文本時,彷彿不能再以這樣的方式進行了。也許是因為所面對的文本不再是講述一種義理內涵的東西,而是純粹的藝術創作,所以無法在這樣掌握了吧。我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跟心力進入到一種朦朧的冥思狀態,去感受、體會、理解文本之中的情、理、意識的跳動,然後再回到現實之中,把這些東西以能夠被看懂的方式書寫下來。也許是這樣進進出出的方式,使我異常地感到疲累,所以每寫完一份報告,總讓我覺得精疲力盡。於是收尾的結語總是因為感覺到大抵上都已經書寫完畢,而無力再敘地草草了事,自己看了,都不禁感覺到慚愧。
  不過就算了吧,我也懶得改了,就這樣吧。
  說是沒有時間寫網誌還是囉囉嗦嗦地寫了這麼多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