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掃午前的陰雨,下午意外地有了陽光。
  與SF一同用過了中餐,隨意地聊了些最近的瑣事、計畫,便匆匆地趕往今日的重點行程(或說,他最近的半個新家)。走過我不熟悉的巷弄,街角的一切刺激著我的視覺神經,烙下許多新的記憶。步行一會,便到了目的地——波黑美亞。SF像是個小孩一般指著門口那昨日被其遺忘的雨傘,我抬頭望向天空,心裡忖度著它又將被遺忘的命運。
  初來乍到,一切皆是新奇而未知,我尾隨著早已熟悉店理擺置的SF,在這個不算大,卻也舒暢的空間中遊走。午後方過,店內的客人並不太多,明亮的窗邊幸仍有一只空桌,我便偕同SF在此坐下,一起欣賞這午後若顯若隱的陽光,在街角,在窗外,在盛水玻璃瓶的綠色曲線。說好是來度過我的地獄,他的期末,於是咖啡與茶飲上桌之後,兩人便不再交談,他讀著泰瑞˙依格頓的《理論之後》,我則抱著昨夜未竟的義山詩集,在昏黃的燈光下,細細品味。薩克斯風的頻率混著咖啡機的聲響漫步在這個空間,偶爾夾雜著友人的招呼與鄰座電腦傳來的MSN登入聲,時光,一步一步地推移,然後兩點,然後三點,然後四點。SF半小時前便與人有約而暫離,友人也因有課或有事而相繼離去,於是店內就剩我這初心者,與滿是熟客般的容顏,在交談,在閱讀,或沈浸在自我與他者的世界裡。我看著這一切,想著自己也許有一天將因僥倖而能成為駐店作家的一員,不免有股奇妙之感油然而生。
  說來奇怪,其實自己並不算是個喜好待在咖啡館的人,意外覺得波黑美亞有股舒適之感:也許是因為人不是太多,也無喧騰一時的哄笑或高談闊論,因此令人覺得舒適而愉悅吧。波黑美亞的裝潢一如大多咖啡館一般,維持著暈黃的慵懶以及塞納河畔的閒適,但不同的是,它卻多了一分典雅和古樸,使人在現代的洪流中,還能有一絲對古典風情的想像。青綠燈罩或日式和風的桌燈,使人想起舊時代的年月,那些埋首伏案,徹夜苦讀的風華;祖母綠或卵黃色的壁漆,在柔軟的光暈中,更添入了一絲溫暖,彷彿置身於歐式風格的街道,品評一抹陽光與浪漫。高至屋頂的書架群書並列,猶似時時刻刻招攬著你的遐思,要人擁他入懷,獨它片刻。書香、水香、咖啡香;日暈、碧暈、鵝黃暈,所有的要件在這個空間中揉和地恰到好處,凝出一股獨特而不凡的氣味。
  這大概是SF如此愛好這個空間的緣故吧!若不是我早已戒了咖啡的癮頭,身上也無這多的銀兩,否則,我想我亦會成為這店的資助者吧。只是我嫌那偶爾晃來晃去的服務生打擾了我書寫的情緒,以及廁所內那鏡子大的令人尷尬,若少了這些,一切皆好,一切皆好。
  美好的下午,美好的場所,美好的時光,期末考前的慵懶片刻,我心滿意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