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tana  《濃情邁阿密》

  Dostana,意為「朋友」卻翻譯做《濃情邁阿密》的這部電影,講的是兩個在邁阿密海灘風流印度男子,為了入住一間只租給兩名女性,同時還有一個漂亮女性同居的高級住所,所以偽裝成為一對情侶入住之後,所開展出來光怪陸離的趣事。

  究其實,這樣的題材並不算是新鮮,拜同志文化從非主流變成弔詭的主流之後,這種消費同志文化型態的內容便隨處可見。以最近的例子而言,亞當山德勒所主演的《當我們假在一起》可謂一最好例證,而《濃情邁阿密》這部電影也或多或少諧擬了《當》片[1]。不同的是,當兩男中多了一女,彼此都對女主角具有好感,她卻偏偏愛上了別的男人時,這其中彼此勾心鬥角,花招盡出,或者「聯袂」抵禦「外侮」的趣味之處,便不言而喻。然而,當所有的一切都只為了自己而不為「她」著想時,當所有的手段和詭計都被拆穿,兩人必須離開居所時,當兩人拿到了居住證,過去美好的一切眼看就要變成回憶之時,愛情到友情之間的裂縫要如何修補或跨過或昇華,此時此刻,Dostana才真正的開始展現它的意義。

  值得注意的是,在印度這樣保守的國家中,願意將近乎「同志」的題材搬上檯面,已實屬不易,而片中除了表現兩異男面對生活中被視為同志所帶來的挑戰以外(雖然著墨甚少),同時也藉由Sammer一角的母親,暗渡陳倉地將反同志情節從不認同到接受的轉化,以其行動來表達。這其中倒也有一番詮釋的空間。至於是否是對於當前印度實況的諷刺,便有賴看倌自由心證了。

        除此之外,作為印度電影,其賣點特色不能少的自然是華麗的歌舞場面。雖然場景不再是熟悉的印度風情,但是電影將邁阿密風情、都市文化以及寶萊塢特有的聲光場面做了極好的結合,使歌舞場面不至各自發展而脫軌,而另人耳目一新。可惜的是,這部電影並沒有掌握到文學家卡爾維諾所以為的「快」,意即凝練且適當的說故事節奏,以致於長達兩個半小時的片長中,中間理應快速步過卻被過分伸展的部分,顯得空洞而令人不耐。



[1] 其實這部電影諧擬的部分不少,除了具有《當我們假在一起》中,隨機抽查的同居伴侶關係的情節,還有惡搞《穿著Parda的惡魔》中,員工們得知米蘭達進入公司時的敬畏與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mpm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